首页 > > 学校召开2021年辅导员工作学习培训会
学校召开2021年辅导员工作学习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1-11-12        浏览次数:2075        返回列表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强化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打造学习型、研究型的工作团队,学生工作处于11月11日在留学生院404室组织召开2021年辅导员工作学习培训会,会议由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吕向楠主持。
微信图片_20211112193523
  本次培训会特邀学校“全国民办高校优秀辅导员”、市政与环境工程系党总支副书记、团委书记、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于婷为主讲嘉宾,为新入职辅导员进行主题培训。
微信图片_20211112195009
  会议伊始,吕向楠对本次专题辅导员培训的目的和意义进行了介绍,表示辅导员队伍是学校教师队伍和管理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本次培训能够帮助大家明确辅导员工作的重要意义和价值定位,提升职业素养和业务能力,加强心理建设和能力建设。
微信图片_20211112195056
  于婷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为题,分别从“辅导员的基本技能”、“以生为本,润物无声”、“对自己和对别人”三个方面进行详细讲解,分享了她在工作中的教育心得和工作理念,并将理论结合实践,进行了全面系统整理和研究。她谈到,辅导员首先应了解辅导员的基本技能,要了解工作相关的文件、规章制度,要掌握谈心谈话的技巧,要了解所带学生所学专业的知识技能,更好的开展学生管理与服务等相关工作。
微信图片_20211112195101
  她认为,辅导员要以生为本,润物无声。工作始于学生,终于学生,工作的出发点是对学生的培养,做好学生的领路人。除此之外,辅导员也要找到合适的方式方法给自己及学生做心理疏导,要在学生心理不平衡的时候通过心理疏导及时解决学生的问题,让学生得到更好的成长。参与培训老师认真学习并参与讨论,表示收获颇丰,将在今后工作中坚持立德树人初心,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微信图片_20211112195105
微信图片_20211112195109
微信图片_20211112195113
  我校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此次会议有助于辅导员加深工作认同感、归属感和使命感,提升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我校辅导员新形势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能力,更好地服务学生成长。
微信图片_20211112195120
  于婷,女,中共党员,2008年来我校工作,现任市政与环境工程系党总支副书记、团委书记、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曾获得过全国民办高校优秀辅导员、辽宁省辅导员千家万户行先进个人、辽宁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优秀工作者、沈阳市优秀共青团干部、沈阳市大中专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校第二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一等奖、校优秀共产党员两次、校优秀辅导员、校征兵先进个人4次等荣誉称号。她指导的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撰写的《青春献创城调研报告》获得沈阳市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调研报告;指导学生参加“创青春”、“挑战杯”等竞赛十余项。发表论文9篇,著作2本,参与科研课题4个,党建课题1项、教改课题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