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021春季征兵工作开始啦!
2021春季征兵工作开始啦!
发布时间:2021-03-25        浏览次数:21405        返回列表
  经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2020年起实行“两征两退”改革。此次改革,对进一步提升兵员征集质量,新兵训练质量,夯实部队战斗力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但受疫情影响,2020年并未实施政策,因此“两征两退”政策将于2021年正式实施。
微信图片_20210325002225
  “两征两退”区分为上半年和下半年两次,上半年征兵从2月中旬开始,3月底结束,新兵批准入伍时间为3月1日;下半年征兵从8月中旬开始,9月底结束,新兵批准入伍时间为9月1日。
  征集时间调整改革后,征集对象仍以大学生为重点。上半年征兵重点征集各级各类院校往届毕业生、高职高专毕业班学生和各类社会技能人才,下半年征兵重点征集各级各类院校应届毕业生、在校生和新生。
  近期,不少兵役机关开始筹划准备2021年春季征兵工作。既然准备工作已经展开,想入伍的小伙伴都需要了解些什么呢?一起看看吧~


01 兵役登记

先来了解一下兵役登记,仅限男性哦,女性是不需要进行兵役登记的。当年12月31日前年满18岁的男性公民,应当按照法律规定履行兵役登记义务。已经进行过兵役登记,有参军意向的可直接参加网上应征报名。每年兵役登记时间:1月10日至6月30日。

02 应征报名时间

应征报名提示:男兵报名前须完成兵役登记 。
全国征兵(男兵)应征报名时间:
上半年应征报名:1月10日至2月15日
下半年应征报名:4月1日至8月15日
男兵应征报名对象:
高中(含中专、职高、技校)毕业及以上文化程度的青年(含高校在校生),年满18至22周岁(1998年1月1日——2002年12月31日出生);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的高校毕业生,年满18至24周岁;初中毕业文化程度青年,年满18至20周岁。

男生报名程序流程图
微信图片_20210325002234

全国征兵(女兵)应征报名时间:
上半年应征报名:1月10日 至 2月15日18时;
下半年应征报名:6月26日 至 8月15日18时。
女兵应征报名对象:
上半年应征报名: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应届毕业生及在校生,年满18至22周岁;2020年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应届毕业生可以报名参加2021年上半年女兵征集,年龄放宽至23周岁。
下半年应征报名: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和普通高等学校全日制应届毕业生及在校生,年满18至22周岁。

女生报名流程
微信图片_20210325002239



03 入伍基本条件

征集服现役的公民必须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祖国,热爱人民军队,遵纪守法,品德优良,决心为抵抗侵略、保卫祖国、保卫人民的和平劳动而英勇奋斗。征兵政治审查的内容包括:应征公民的年龄、户籍、职业、政治面貌、宗教信仰、文化程度、现实表现以及家庭主要成员和主要社会关系成员的政治情况等。
公民应征入伍要符合国防部颁布的《应征公民体格检查标准》和有关规定。其中,有几项基本条件:
身高:男性160cm以上,女性158cm以上。
体重:男性:不超过标准体重的30%,不低于标准体重的15%。
女性:不超过标准体重的20%,不低于标准体重的15%。
标准体重=(身高-110)kg。
视力:大学生左右眼裸眼视力不低于4.5,屈光不正,准分子激光手术后半年以上,无并发症,视力达到相应标准的,合格。
内科:乙型肝炎表面抗原呈阴性,等等。


04 入伍正式条件

政治不合格的主要表现:
第八条 【具体条件】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公民,不得征集服现役:
   (一)因散布有政治性问题的言论,撰写、编著、制作、发表、出版、传播有危害国家安全或者其他政治性问题的文章、著作、音像制品,编造或者传播有政治性问题的手机、互联网信息,参加法律禁止的政治性组织等,受过处罚的;
   (二)组织、参加、支持民族分裂、暴力恐怖、宗教极端等非法组织的;
   (三)组织、参加邪教、有害气功组织以及黑社会性质的组织,或者参与相关活动的;
   (四)曾被刑事处罚、行政拘留或者收容教养的,涉嫌违法犯罪正在被调查处理或者被侦查、起诉、审判的;
   (五)被开除公职、责令辞职、开除学籍;或者被开除党籍、留党察看、开除团籍的;
   (六)与国(境)外政治背景复杂的组织或者人员联系,政治上可疑,被有关部门记录在案的;
   (七)有涉及淫秽、暴力和非法组织标志等文身的;
   (八)家庭成员、主要社会关系成员有危害国家安全行为受到刑事处罚或者正在被侦查、起诉、审判的,组织、参加、支持民族分裂、暴力恐怖、宗教极端等非法组织的,是邪教、有害气功组织或者黑社会性质的组织成员的;
   (九)其他不符合征集服现役政治条件的。
第九条 【特殊条件要求】 对政治条件有特别要求的单位征集新兵,除执行本规定;
第七条、第八条的规定外,对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也不得征集:
   (一)参加非法集会、游行、示威以及静坐、绝食、罢工、罢课等活动的;
   (二)因损害社会公德或者有打架斗殴、诈骗、偷窃、赌博、吸毒、传播淫秽物品等不良行为,受过处分或者正在被调查处理的;
   (三)笃信宗教,拒不退出宗教组织或者活动的;
   (四)网络成瘾、沉迷游戏,严重影响正常工作学习生活的;
   (五)纹身的;
   (六)16周岁以后有出国(境)经历并且连续在国(境)外驻留6个月以上的;
   (七)家庭成员对中国共产党和社会主义制度有不满言行被查处的,被刑事处罚或者开除党籍、军籍、公职的,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在被调查处理或者正在被侦查、起诉、审判的;父母(监护人、直接抚养人)、配偶加入外国国籍或者持有外国永久居留证的;
   (八)其他不符合对政治条件的特别要求的。
对征集新兵政治条件有特别要求的单位,由国防部征兵办公室商有关部门确定。


05 大学生入伍政策

微信图片_20210325002250

  (一)优先政策:大学生参军入伍享受优先报名应征、优先体检政考、优先审批定兵、优先安排使用的政策,对批准入伍的大学生在安排去向时,优先安排到军兵种或专业技术要求高的部队服役。
  (二)复学(入学)政策:在校大学生和高校新生服役期间按国家有关规定保留学籍或入学资格,退役后2年内允许复学或入学。
  (三)国家资助学费:国家对应征入伍义务兵、直招士官的大学生,在入伍时对其在校期间缴纳的学费实行一次性补偿(代偿);在校大学生和高校新生退役后自愿复学或入学的,国家实行学费减免;学费补偿(代偿)和减免标准,本专科学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8000元,研究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12000元。
  (四)提干或选取士官:符合条件的大学毕业生土兵在部队可以提干和优先选取士官。
  (五)报考军校:专科毕业士兵,可参加全军统一组织本科层次招生考试,录取有关军队院校培训,学制两年。
  (六)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教育部每年安排8000个硕士研究生专项计划,专门面向退役大学生士兵招生,录取分数线比同学校同专业普通学生低50-100分。
  (七)免试入读硕士研究生:高校在制定本校推免生遴选办法时,将本校复学的退役士兵纳入推免生遴选指标体系。另外在部队荣立二等功及以上的退役人员,符合研究生报名条件的可免试(指初试)攻读硕士研究生。
  (八)考试升学加分: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义务兵退役后3年内在校大学生和高校新生义务兵退役后复学完成本科学业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九)专升本免试入读:高职(专科)毕业生及在校生(含高校新生)应征入伍,退伍后在完成高职(专科)学业的前提下,从2022年开始,可免试入读普通本科,或根据意愿入读成人本科。
  (十)复学转专业:大学生士兵退役后复学,由本人提出申请,经学校同意并履行相关程序后,可转入本校其他专业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