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关于开展2021年辽宁省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关于开展2021年辽宁省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7-12        浏览次数:2860        返回列表
 各基层团委: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在观察实践中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经研究决定决定,在2021年全校范围内继续组织开展大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
      二、总体原则
      “三下乡”社会实践应把握以下原则:一是突出导向性,注重将实地实践观察与思想认识提升相结合,坚持从思想政治引领出发设计开展活动;二是增强实效性,注重将统一组织实施与立足实际开展相结合,更加广泛、有效地组织动员青年学生参与;三是提升影响力,注重将线下积极开展与线上加强传播相结合,形成一批富有意义、内容生动、易于传播的宣传产品;四是体现融合度,注重将“三下乡”与“返家乡”相结合,构建完善常态化长效化的实践育人工作格局;五是确保安全性,注重将工作开展与疫情防控相结合,以保证师生健康安全为首要前提,严格遵守各地疫情防控要求。
      三、团队类别
      2021年,各基层团委要在广泛动员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组建全国、省级、校级、院系级重点团队和专项团队,深入基层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全国、 省级重点团队将按照团省委评选情况具体分配,校级、院系级重点团队名额分别为10个、16个。
      (一)省级重点团队
      1. 党史学习实践团。重点在高校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中招募组建实践宣讲团队。主要依托各地红色资源,组织青年学生开展重走红色足迹、追溯红色记忆、访谈红色人物、挖掘红色故事、体悟红色文化等多种形式活动,引导青年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更好地传承红色基因、担当时代责任。学生党员要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展示新时代青年共产党人的良好风貌。
      2. 理论宣讲实践团。重点在高校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和学生理论学习社团中招募组建实践宣讲团队。紧密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组织引导青年学生将理论学习与社会实践相结合,同时将学习党的历史与讲述党的故事结合起来,深入一线基层、深入人民群众,面对面开展小规模、互动式、有特色、接地气的宣讲活动。
      3. 国情观察实践团。重点在高校不同专业背景的大学生和校园媒体记者中招募组建实践观察团队。注重以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脱贫攻坚历史性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成就等为现实教材,组织青年学生开展参观考察、国情调研、学习体验等活动,引导青年学生领悟党的领导、领袖领航、制度优势、人民力量的关键作用,形成正确认识,坚定理想信念。
      4. 乡村振兴实践团。重院校中招募组建由专业教师和学生组成的实践帮扶团队。着眼于帮助和引导更多青年学生了解认知当前的乡村状况、在未来踊跃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面向广大乡村特别是中西部地区、少数民族聚居区和欠发达地区乡村,组织开展科技支农、科普宣讲、调研献策、志愿服务等形式的实践活动。
      5. 民族团结实践团。重点在新疆籍、西藏籍学生较集中的综合类院校中招募组建实践团队。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和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组织内地新疆籍、西藏籍大学生开展“民族团结我践行”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内地大学生到新疆、西藏等地开展国情考察、地球第三极保护行动等社会实践活动。
 
      (二)省级专项团队
      1.振兴辽宁专项调研行动。结合辽宁“十四五”时期发展实际,助力实现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新突破。引导广大学子热爱辽宁、扎根辽宁、圆梦辽宁,为推进辽宁高质量发展注入青春智慧。动员广大学生积极深入基层调研,了解人民群众心声,切实挖掘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民生问题,剖析问题根源,提出中肯建议。
      2.乡村振兴专项调研行动
      (1)乡村教育现状调研。以全国范围内的广大农户为调研对象,重点对乡村基础教育的群众满意度进行调研,找出群众对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新期待,引导村民关心教育,参与教育。 
      (2)乡村医疗卫生现状及发展调研。以全国范围内的广大农户为调研对象,从关心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的角度出发,最大范围的听取群众心声,致力于为建设完善高效便捷的乡村医疗体系提出新思路、新建议。
      (3)乡村文化建设现状调研。以全国范围内的广大农户为调研对象,对乡村文化的形式、内容和载体进行调查和分析,总结发展趋势,找到培育和引领乡村文化发展的着力点,提出对策和建议,促进乡村精神文明建设。
      (4)乡村政策法规普及现状调研。以全国范围内的广大农户为调研对象,实地调查政策法规在农民群众中进行宣传教育的深度和广度,以及群众接受的程度,为政策法规在广大农村普及的最后一公里开辟新渠道,创新新形式,增加新内容提供参考建议。
      (5)乡村生态和食品安全意识状况调研。以全国范围内的广大农户为调研对象,关注他们在农产品生产和处置过程中安全意识和习惯做法,引导广大农民树立作为从田间到餐桌的食品源头生产的安全责任主人翁意识,推进农业生产和农村生活的标准化、规范化和生态化。
      (6)乡村互联网发展现状调研。以全国范围内的广大农户为调研对象,多角度关注互联网对农村生产和农民生活的支持程度,并评价其影响力,为发挥“互联网+”对文化、经济等的融合作用提供参考数据,不断提升人民生活富裕和幸福指数。
      (三)全国专项团队
      除以上省级重点团队、省级专项团队外,团中央还将另行组织开展多项系列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计划,具体信息可在“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官方网站(http://sxx. youth. cn)中查询。各院系可围绕以下方面内容,根据 “三下乡”官网通知要求进行自愿申报全国专项团队。
      1.依托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等,组织青年学生开展党史教育、红色教育等实践活动,主要包括:
      江西·井冈山。7月30日至8月31日,依托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集中组织开展党史学习、国情民情教育和素质拓展等活动,各团队按照实践课题计划自行开展社会实践和校际交流。
      报名咨询: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管理中心宣传推广处,  
 
0796-6563455、6563908、6563906
      陕西·延安。7月21日至8月31日,依托全国青少年延安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等丰富的红色资源优势,组织实践团队开展红色教育、乡村振兴、创新创业、课题研究、助学支教、文化艺术、特殊关爱等各类主题社会实践活动。
      报名咨询:团延安市委城工部,张老师,0911-7090928
      2.面向有关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地区组织青年学生开展学习科学理论宣讲党的政策、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文化生活、持续移风易俗等实践活动,主要包括:
      福建·福州。7月1日至8月30日,聚焦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吸引高校大学生赴(在)榕参加驻点式、走访式社会实践,助力党建引领、科教兴城、温暖榕城等九大专项行动,并推出小程序,为参与大学生提供全流程全方位保障。 
      报名咨询:团福州市委,林老师,0591-83666070
      云南·玉溪。7月28日至8月30日,邀请各实践团队赴素有“聂耳故乡、云烟之乡、花灯之乡和高原水乡”之称的中国现代生态宜居城市七彩云南·印象玉溪,围绕打造云南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先行区、全国绿色创新发展示范区、国际高品质康养旅居新高地的目标,通过开展调查研究、志愿服务、乡村建设、文创设计等活动,领略玉溪城乡魅力,助力玉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报名咨询:团玉溪市委办公室,者老师,0877-2023585
      内蒙古·鄂尔多斯。7月25日至8月25日,为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优化人才发展生态为主线,以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为动力,激发人才创新创业创造活力,招募全国大学生实践团队赴鄂尔多斯市开展乡村振兴、农村电商、生态环保、能源化工装备、高新技术产业、现代物流、助学支教、志愿服务、课题研究、创新创业等实践活动。
      报名咨询:团鄂尔多斯市委,卢老师,0477-8589084
      3.面向有关民族地区、欠发达地区等结合青年学生专业特长开展普通话推广、爱心医疗、教育关爱等实践活动,主要包括:
      “新疆学子百村行”专项活动 。7月10日至8月20日,围绕党中央治疆方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实践团队(个人)开展“红领巾小课堂”、助力“访惠聚”社会实践、青春助力乡村振兴行动、“返家乡”社会实践等活动。
      报名咨询:团新疆区委学校工作部,李老师,0991-2826213
“走进千村观察,助力乡村振兴”专项活动。7月1日至8月31日,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动员广大高校学生投入乡村振兴。组建百支团队,深入千村,万名学子返家乡,围绕红色基因、绿色生态、多彩产业三个维度,从乡村文化、乡村生活生态空间、乡村生态环境、乡村产业、乡村金融五个方面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报名咨询:宁波大学团委,包老师,0574-87609085
      “投身乡村振兴,助力健康中国”专项活动。依托全国医药类高校共青团工作联盟,面向全国高校招募医药类专业学生组成150支专项团队,以强化智力支持为特色,在7月5日至8月31日开展医疗现状调研、政策宣讲、康复知识普及、急救知识培训、健康管理、特殊关爱及医疗扶持等实践活动。
报名咨询:滨州医学院团委,于老师,0535-6913129
      4.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组织青年学生开展生态文明建设、特色产业调研、当地资源开发、安全生产教育等实践活动,主要包括:
      云南·昆明。7月至8月,招募高校大学生实践团队赴昆明等地围绕昆明“中国春城、历史文化名城、国际大健康名城、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目标定位开展课题研究、志愿服务、乡村建设、助学支教、文创设计等活动,助力昆明乡村振兴,吸引青年大学生了解昆明、留在昆明、建设昆明。
      报名咨询:团昆明市委办公室,0871-63163105
吉林·白山。按照“按需设项、据项组团、双向受益”的原则,7月中旬,以“就近就地”的方式遴选实践团队,开展以党史宣讲、红色教育、乡村振兴、志愿服务等为主要内容的实践活动,打造校企、校地对接新平台,推进白山“一谷一城”建设,为白山绿色转型全面振兴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报名咨询:团白山市委,张老师,0439-3282255
      四川·宜宾。7月至8月,邀请高校大学生组建50支志愿服务队,赴宜宾市开展乡村规划编制、科技支农、教育关爱、爱心医疗、安全教育、文化艺术、课题调研等实践活动,并以此认识宜宾、了解宜宾,真正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新时代逐梦征程。
      报名咨询:团宜宾市委,王老师,0831-8201367
      各团市委、高校团委、实践团队和指导教师可根据实际,主动对接联系有关地方或单位积极申请参加专项活动。有关地方团组织、单位将为实践团队提供支持。
      (四)校级、院系级团队
       校级、院系级团队活动方向直接参照重点团队及专项团队内容。
      四、有关要求
      (一)聚焦专项计划,突出育人实效。各基层团委要高度重视省级专项实践行动,积极组织学生就近就便实施开展振兴辽宁专项调研行动和乡村振兴专项调研行动。每个专项行动,各基层团委要按照“确定课题项目—组建实践团队—参加专项实践—完成调研报告—团队汇报实践成果”的工作流程开展实践活动。鼓励针对专项行动,选派工作热情高、业务能力出众、有一定社会实践指导经验的专业教师、专家学者参与实践活动指导;建议选派高年级本科生、优秀学生干部骨干等参与各类专项实践活动,切实保证实践活动的实效性。
      (二)进行重点团队推报工作。全国和省级团队在“三下乡”活动官方网站进行团队信息报备(具体流程见网站说明,http://sxx.youth.cn),全国重点团队须全员报备。未登记报备的全国和省级团队,将不能参评全国和省级奖项。全国专项实践团队及校级、院系级重点团队也需在“三下乡”官网进行报备。所有团队报备截止时间为7月19日(周一)。各基层团委须于7月15日前,将《重点 (专项)团队信息统计表》(附件1)、2021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申报表(附件2)电子版发送至团委工作邮箱syucutw@163.com,团队所有队员及其家长均应打印并手签《沈阳城市建设学院2021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个人承诺书和家长知情同意书》(附件3),并以照片或扫描件的形式提交至各基层团委审核。活动结束后,校团委将对优秀成果进行择优上报,上级单位对优秀组织单位、先进团队、优秀成果和先进个人进行遴选和通报表扬。
      (三)加强工作品牌推广和媒体综合传播。各基层团委要充分利用团组织微博、微信、短视频等新媒体和大众传媒、校园媒体等,加强活动中优秀个人和事迹的宣传报道。要把握好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要求,可结合实际开展“云调研”“云实践”“云直播”等活动。
      (四)确保活动实效性和安全性。各基层团委要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始终把师生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依法依纪依规组织各项实践活动。要加强过程管理,选派优秀教师指导实践,坚守意识形态和安全稳定底线。要密切关注实践地疫情形势、天气变化和自然地质条件,做好突发情况的应对预案与处置。
      联  系  人:杨悦琪
      联系电话:024—31685429
      电子邮箱:syucutw@163.com
      附件:1.2021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重点(专项)团队信息统计表
 
                 2.2021年“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申报表
 
                 3.家长知情同意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