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年·实践】栉风沐雨越百年 青春奋进开新篇(二)
【青年·实践】栉风沐雨越百年 青春奋进开新篇(二)
发布时间:2021-03-17        浏览次数:2734        返回列表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提升我校学生综合素质,引导更多城建青年切实感悟时代发展脉搏、坚定理想信念、锤炼过硬本领,扎实推进“实践育人”工作,完善学校“三大工程”培养机制,引领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在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的前提下,学校组织开展以“栉风沐雨越百年 青春奋进开新篇”为主题的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1
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
建筑与规划学院
        为积极响应学校寒假期间开展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建筑与规划学院齐心战“疫”队团队成员通过线上腾讯会议的形式,为抗疫一线人员子女辅导功课,提供学习上的帮助。成员们通过微信与孩子和家长们联系,进一步了解孩子们的兴趣爱好、薄弱科目,根据他们的学习情况、特长确立线上一对一辅导的内容,用真情温暖着他们。
        本次活动针对学生的语文和数学科目开展,每节课设置1小时左右的时间,一共进行了6期辅导。团队成员提前为讲授的课程备课,并与学生进行面对面互动,认真解决学生在学习中遇到的问题,分享高效的学习方法。团队成员表示,辅导活动不仅向孩子们传播了知识,还促进了自身的成长,强化了语言表达和沟通能力,同时也体会到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取得了良好效果。
        本次线上云辅导活动,创新了线上志愿服务形式,满足了抗疫一线人员子女的学习需求,提高了成员们的综合素质,营造出互帮互助、积极进取的良好氛围,引导青年学子在实践中增强工作能力,争做积极进取的时代新人。

 
信息与控制工程系 
        为提高学生面对家乡疫情的应对能力,了解家乡疫情防控制度,询问家乡人民对于当前疫情形势的看法和对疫情防控的心态以及举措。沈阳城市建设学院信息与控制工程系开展了社会实践活动,本次实践活动有陈昊楠等五名同学参加,在活动中大家学会了与人交流、合作、分享,积极参与家乡乡村社区的防控排查、抗疫一线工作人员子女辅导和老人照料、便民利民、网络宣传等活动,让同学们深入了解疫情防控状态下战斗在战疫一线的工作人员的艰辛,学会珍惜,培养社会责任感和荣誉感,提高综合素质和能力。
(一)实践前期
为使本次实践活动可以安全、顺利的进行,在实践活动前期进行了如下措施:
1.联系采访对象询问是否可以进行采访,在确保可以采访的前提下确定采访时间。
2.申请微信公众号推广平台并进行制作,转发平台以宣传。
3.采访前期,针对走访地的情况制作合理的调查问卷。
4.准备采访时需要的物品,确定出行的方式。
5.准备采访问题,打印采访稿。
6.制作新冠知识普及微信小程序。
(二)实践中期
        陈昊楠与杨清宇同学,分别在吉林省通化市辉南县朝阳镇,辽宁省铁岭市进行专访,对不同年龄段、不同阶层的人进行疫情知识调研采访并由团队的全体成员进入自己所在地区社区疫情工作基层,了解基层疫情工作的开展和当前疫情状态下不同地区的疫情防空防范举措,并拍摄视频、照片等记录。与此同时陈昊楠同学还申请进入自己所在地区社区基层进行疫情防控志愿者工作的参与,深入了解疫情一线工作的艰辛。团队同学将各个活动有序、完整地开展。不仅进行微信平台的宣传,并且利用专业知识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小程序制作。还利用“填写调查问卷,在b站、快手、抖音发布视频等形式进行宣传。
(三)实践后期
        通过本次实践活动,让同学们明白了应当在自己所在地区范围内大力弘扬疫情防控防范知识,加强家乡人员疫情防控防范意识。疫情爆发以来,是无数的医护人员前仆后继,舍小家为大家才有了现在的防疫成效。切实加强人民疫情防控防范意识,深入贯彻疫情防控防范知识,对社会疫情稳步向好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信息与控制工程系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涌现了一批又一批的志愿者,勇敢地站在疫情防控一线,用实际行动诠释着青年人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信息传播的方式也有了日新月异的变化。自媒体平台、内容分享平台的出现使得传播更加多样化,内容更加充实,形式更加多样。在目前的信息时代,传播方式的多元化和建党一百周年的重要背景下,信息与控制工程系赵子旭同学的工作室设计了一款名为“未来有你”小程序,用自己的行动为抗击疫情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未来有你”主要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以历史时间轴为主,主题为未来征程;第二部分为用户内容生产平台,主要涉及三方面:一是以党和国家为主的时事政治,主题是使命在肩;二是以用户日常小事为主,主题是展我芳华;三是系列内容报道如疫情专栏,主题是青春逢盛世、奋斗正当时;第三部分是涉及知识竞赛,互动类新闻游戏。
1.主要内容
首页(a.历史上的今天 b.话题 c.TOP10事件 d.推荐内容、关注内容)
时间轴(a.重要历史事件 b.其他历史事件 c.用户历史事件)
我的(a.我的关注、粉丝 b.消息/私信 c.历史浏览 d.积分制)
2.具体呈现(初稿)
3.页面设计
首页底部导航栏
时间轴时间轴主轴:1.重要事件2.其他事件
用户个人分享底部导航栏:我的(用户个人信息页面
        将建党一百周年的历史事件以时间轴的形式展现出来,每一个网友可以将自己每日所做的点滴善事、正能量事添加到每日的时间轴线下。通过此活动可以告诉每一个网友:党带领全体人民所取得的进步,离不开任何一个人的努力。每个人的点滴正能量汇聚起来,就将形成中国崛起的强大力量。
        希望青年学子在社会实践中真正做到“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求知,以青春之我,为社会谋发展,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将建党一百周年的历史事件以时间轴的形式展现出来,每一个网友可以将自己每日所做的点滴善事、正能量事添加到每日的时间轴线下。通过此活动可以告诉每一个网友:党带领全体人民所取得的进步,离不开任何一个人的努力。每个人的点滴正能量汇聚起来,就将形成中国崛起的强大力量。
        希望青年学子在社会实践中真正做到“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求知,以青春之我,为社会谋发展,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2
感受家乡变迁,宣扬奋斗故事
土木工程系
        为了更好的讲好家乡的故事,感受家乡前辈们自强不息的精神,加深和增强学生们认识家乡、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情怀和动力。2020年2月土木工程系“星火”实践队于辽宁省沈阳市新民区望宝台村开展以“感受家乡变迁,宣扬奋斗故事”为主题的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在准备调研前一周实践团队进行了线上培训。主要是对专业知识方面进行初步的了解,团队成员搜集了许多关于农村发展、农业栽种、养殖等相关资料。并对每位参加成员进行了专业知识和培训内容的考察,确保每位成员有充足的准备,能够为农民带来帮助的同时提供先进的知识与文化。
        通过与村干部的沟通交流,了解当地的相关政策,同时也给当地的老百姓实时讲解国家的一些新政策和新型农业科技。
        队员通过与当地农民交谈,了解并记录当地的生活状况及历史变迁,主要注重改革开放和小康社会目标提出之后,当地各家各户的生活发生了哪些变化。
        通过本次社会实践调研,为当地的农民提供实际帮助并使他们生活质量提高,在努力实现习近平总书记脱贫攻坚的目标以及振兴辽宁目标的同时也锻炼了学生们的人际交往能力,独立思考问题的能力,为青年学生未来能更好的与社会接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管理系 
        为感受家乡近些年变化,时刻关注家乡人民群众的衣食住行、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以及乡村振兴。让更多的青年力量走近人民群众,积极投身乡村建设,推进农村工作改革,促进乡村振兴。
        2021年2月7日会计中职本191班“新青年”社会实践小组对家乡辽宁葫芦岛曲河村进行了社会实践。
        首先,通过村里的书记了解曲河村的历史与由来。以前的黄泥路已经渐渐的退去,一条条新建的水泥路已经通到了家门口,路上也添加了照明灯,晚上再也不是漆黑黑的一片。
        其次,成员们去了贫困户家中,了解到以前的冬天他们家里非常冷,房梁马上要倒塌。现在通过国家的政策,住进了更温暖舒适的房子。
        再次,他们又了解到曲河大桥的由来;曲河村是关内通往关外非常重要的一条通道;关于曲河大桥在历史上曾发生过一场战争—曲河堡战斗。
        最后,村里的领导和实践小组成员们共同交谈家乡未来的发展规划,探讨如何使家乡变得更加美好。
        美丽村落是我家,农村不比城里差。通过本次的社会实践,了解到从生活困苦到经济宽裕的过程,为家乡的变化感到高兴。共同努力,保卫家乡,最终实现把农村建设成为生产发展、生活富足、乡风文明、社会和谐、环境优美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设计与艺术系
        设计与艺术系按照学校相关要求组织学生进行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本次社会实践旨在引导学生深入了解家乡在党的带领下发展建设的奋斗故事,感受城市近年来所取得的巨大变化。
        本次社会实践,设计与艺术系师生走进沈阳城市规划展览馆,通过现代高科技技术,回溯沈阳近年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沈阳城市规划馆采用的高科技制作如梦似幻,令人震撼,在这里能一览沈阳的历史沧桑变化以及未来20年的发展规划,了解沈阳城乡建设成就,憧憬未来发展规划蓝图,遍寻沈阳的昨天、今天以及明天。
        在墙体上镌刻着乾隆皇帝赞颂沈阳的《盛京赋》节选,这是中国历史上唯一的一篇皇帝为一座城市撰写的赋,也是乾隆皇帝一生4万余首诗作中唯一以都市为题材的作品。文中通过对盛京的天时、地利、人和的描述,表达了乾隆皇帝对先祖兴起之地的美好祝愿,使这座高科技的展示馆充满了厚重的历史气息。通过参观学生们了解到沈阳如何从老工业基地转型而成为具有浓厚现代气息的大都市。
        在展览馆的一楼,师生们共同观看了介绍沈阳目前发展情况的“Better plan,Better city”宣传短片,让师生们对这座城市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并详细介绍了沈阳的城市规划发展历史:1956-1985沈阳城市初步规划、1979-2000沈阳城市规划、1996-2010沈阳城市总规划、2010-2030沈阳总体规划修编方案。通过参观学生们了解到沈阳一直在有条不紊地发展着、成长着,这个城市时时刻刻充满着期待、希望与辉煌。
        学生还发动自己的专业特长,描绘了一副手抄报,寓意你我共聚沈阳城,一同见证沈阳城的成长变化。
        本次社会实践不仅极大拓宽了学生们的眼界,也同时让学生们为家乡改革开放以来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感到自豪,领略到沈阳经过时代变革依然作为富饶繁荣的省会城市的不易,更加坚定了学生们今后努力学习的信念,为沈阳今后的繁荣昌盛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青年们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拿出了丰富的阶段性实践成果,也在实践过程学会了实践知识技能,收获了感悟与感动。同时也鼓舞更多的城建学子承担社会责任,为社会发展注入持久的青春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