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年·实践】栉风沐雨越百年 青春奋进开新篇(三)
【青年·实践】栉风沐雨越百年 青春奋进开新篇(三)
发布时间:2021-03-18        浏览次数:2880        返回列表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提升我校学生综合素质,引导更多城建青年切实感悟时代发展脉搏、坚定理想信念、锤炼过硬本领,扎实推进“实践育人”工作,完善学校“三大工程”培养机制,引领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在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的前提下,学校组织开展以“栉风沐雨越百年 青春奋进开新篇”为主题的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走进乡村社区,助力基层建设
弘扬志愿服务精神
共建沈城美丽社区
 
        为积极响应党和政府就“最后一公里”做出的重要指示,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通过开展社区考察、城乡情况调研、专项走访,理论宣讲,切身感受国家治理体系中的最小社区单元,关注社会热点和民生百态。2021年寒假期间,建筑与规划学院组织开展“弘扬志愿服务精神 共建沈城美丽社区”的主题社会实践活动。
 
01 达成共识,共促基地建设
 
1.时间:2021年2月1日至2021年2月15日
2.内容:了解社区需求,双方初步达成共识,共同致力于为建设美丽社区基地助力。结合建筑学院特点及学生专业,注重社会实践的功能和效果,精心设计活动的形式和内容。
(1)测量尺寸,方便构图。在纸上事先做好等比例的墙绘草图,以便更好的利用现场空间。
(2)清理现场,修复墙面等。作画需要干净的墙面,如果墙面过度凹凸不平,要先刮腻子抹平,破损的地方也需要修补,在方便作画同时使后期的保养更加方便,画面更加持久。

 
02 景观绿化改造提升,打造智慧便民新格局
 
1.时间:2021年2月1日至2021年2月15日
2.内容:通过“居民参与、共商共建”的改造模式,重塑居民与社区空间的情感连接。以优质的公共空间为“培养基”,生长出丰富多彩的城市生活和社区活动;以趣味多元的活动为载体,培育出亲密融合的社区关系。
        本着“以人为本”、“以绿为主”、“因地制宜”、“ 崇尚自然”创造舒适宜人的环境,体现人为的自然生态,“人”是景观的使用者。考虑使用者的要求、做好总体布局、使居民有一个舒适、安全、阳光的生活环境。最大限度的提高绿视率,体现自然生态。打造特色的景观植物带。设计中主要采用以植物造景和环境设施小品为主,绿地中配置高大乔木,茂密的灌木,营造出令人心旷神怡的环境。因地制宜是植物造景的根本。

 
03 一勾一点一擦一染 以墙为画卷展现社区新风貌
 
1.时间:2021年2月15日至2021年2月20日
2.内容:
(1)墙体老旧斑驳,再加上一些商家借机乱贴小广告,不仅惹人反感,也很影响小区容貌。通过与社区居委会沟通,以及征询居民意见建议。提升老旧小区的“颜值”与“内涵”,通过艺术化的形式将空白围墙变成一幅幅传播知识的画卷。不仅能向居民宣扬中华传统文化,还能为居民生活环境增色添景。通过以“小”带“大”,进一步激活了社区的自治力量。
(2)给居民们的生活增添了一丝新鲜感,在潜移默化中提升了广大居民群众的文明素质。将文明墙绘点打造成为“打卡圣地”,以图文并茂的形式,传递社会正能量,展现社区新风貌,努力提高居民对基地创建工作的认知度和支持度。

 
 
04 “绘”聚青春力量,助力美丽社区
 
1.时间:2021年2月20日至2021年2月28日
2.内容:
2.1沈河区朱剪炉街道兴丰社区
        沈阳市沈河区大西街道兴丰社区位于沈阳市中心,东邻西顺城街,西接奉天街,南临沈州路,北靠大西路。其占地15.8万平方米,与迎新社区、康壮社区、杏林社区等社区相邻,附近有张氏帅府、沈阳故宫、沈阳科学宫、沈阳中街等旅游景点。
        兴丰社区位于市中心,周边繁华,高楼耸立,团队成员们乘坐地铁、公交到达社区,在实践中发现,社区景观整体偏向现代景观,在向社区居民进行现场调研时,发现居民平日里能够停留脚步欣赏景观的时间比较少,针对这一问题,成员们进行了长时间的讨论,最终确定以小景观为视觉焦点,以植物搭配代替中心雕塑,让居民在繁华的市中心也可以感受到回归自然的美好。
 
 
        修整公共绿地,安装太阳能路灯,更换垃圾分类桶,设置宣传景观牌,文化长廊、便民座椅、健身器材等一应俱全。新建的党群活动中心、矛盾调解室、图书室、物业办公室等场所,使居民的生活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
        或许他们对于兴丰社区的居民来说,只是偶然经过的高校学生,但是他们所设计的景观对于居民们来说,是能够真真切切感受得到的温暖,本次实践对于筑梦先锋志愿者协会来说,也是永远值得回忆的瞬间。
2.2浑南区白塔街道茗居社区
        筑梦先锋志愿服务社此次前往白塔街道茗居社区,希望能为城市增添色彩,贡献自己的一份力,勿忘使命牢记初心,激活社区的自治力量,潜移默化地提升居民群众的文明素质。
        他们新颖的智慧融入小区的改造升级,摆脱传统的实践方式,通过线上信息采集、线下社会实践结合的方式,提升小区的“颜值”与“内涵”,真正做到跟随时代脚步,与时俱进,为祖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2.3浑南区白塔街道月星社区
        针对社区周边环境实地考察以及项目的统筹安排,成员们与社区取得联系,以大学生志愿服务的方式,引领不同岗位、不同视野的人士回顾建党一百周年来的伟大变革,了解祖国欣欣向荣的社会风貌。当地社区居民的积极配合使工作开展进行的更加顺利。
        随后成员们通过绿色环保的墙绘方式,将24字核心价值观紧密融入。筑梦先锋志愿服务社矢志于人居理想,共筑美丽幸福墙,从青年学生的视角与基础群众分享一百周年以来社会经济、政治及文化等不同方面的发展给社区带来的变化。


 
2.4线下活动、线上推广
        筑梦先锋志愿者协会成员通过“线下活动、线上推广”等形式开展活动,通过制作网络平台,用微信平台分享扩大活动的覆盖面,用青年的声音表达理解和感悟,营造建设美好家园的良好氛围;录制制作相关视频投放各大视频软件,使人们在潜移默化中学习党的历史,自觉践行。
        团队所有成员以本次活动为契机,激发创新热情,拓展专业特色,多思考,多实践,进一步美化了社区居民生活的环境,提高了社区居民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在活动中得到了锻炼,为营造美丽和谐的社区环境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用青春、热情和创造力为社区建设增砖添瓦!
 
走进社区
助力基层建设
        为了使同学们深入社会、了解国情、体验社情,积累对社会认识的阅历并增进对社会工作的理解,增长才干,锻炼能力,开阔视野。土木工程系“援梦”社会实践小队开展以“走进社区,助力基层建设"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
社会实践相关意义
        走进社区,助力基层实践活动具有实践性、开放性、生成性和自主性等特点,对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特别是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提供了广阔的空间,是实施素质教育的良好载体,学生在基层社区的锻炼过程中,通过参与、动手、思考、解决问题等过程,将所学的书本知识内化为自己的能力,全面提升学生的思想素质、求真精神和务实品质,为以后的社会生活积累必要的知识储备。本次社会实践活动旨在让学生对书本知识在实际生活中的应用有练习的机会,对社会有初步的了解,在这种双向了解的过程中,学习社会知识,促进学生的社会化,为以后的融入社会生活做出铺垫。
 
社会实践项目实施
        实践小队前期对社区的人口现状、环境、社区的经济状况和未来发展规划进行调查了解,掌握详细的社区资料;同时对社区当前疫情防控的工作情况做了初步了解,对人手不够或工作不足的情况及时做出反应,帮助社区工作人员一同抗“疫”。
        在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及项目研究的同时,队员们还试着融入到社区工作当中来,学习如何为居民服务,排忧解难,如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尝试为申请生活补助的贫困户出具相关的证明,随社区负责人走访、慰问孤寡老人、残疾人等生活有困难,需要帮助的人。以及给光荣之家的退伍军人发放慰问信、上门访问居民社区工作还有哪些不足之处、走访商铺是否符合疫情防控下的安全要求等。


 
社会实践成果感悟
        通过进入社会情境,接触社会现实,参与各种社会活动等途径,使队员理解社会基本运作方式、人类生活的基本活动,积累社会生活经验;理解社会规范的意义,并能自觉遵守、维护社会规范与公德;在社会实践活动中形成并增进法制观念、民主意识;在实践中发展社会参与能力,形成较强的公民意识。通过观察、考察和探究,懂得科学技术与日常生活、社会发展的关系,形成正确的科学观。
 
扫黑除恶,投身实践创新
01 调研的河道治理项目概况
        大学生社会实践作为高等院校实践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目的在于弥补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不足,丰富和深化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实践内容。
本次寒假期间,在指导老师的带领和指导下,土木工程系的8名学生组成了“源远流长 美丽家乡”团队,立足辽宁省阜新市,于2021年1月29日开展“测绘技术在河道治理工程中的应用调研”。本次社会实践活动旨在通过现场调研,让学生们将所学的知识、能力与工程实践结合起来。


 
02 调研的河道治理项目概况
        阜新市位于辽宁省西部,有大凌河和辽河两大水系。这些水系包含细河、汤头河、牤牛河、绕阳河、柳河、秀水河、清河等河流。
        本实践项目调研的河流有三条,分别是细河(玻璃园区段)、汤头河(下游)、九营子河(支流),它们都流经阜新市区,与市区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和工农业生产息息相关。
 
03 实践活动项目的实施
        由指导教师和团队负责人召集团队成员,通过腾讯会议召开动员会。确定了实践项目目的、日程、具体工作和人员分工。
        团队负责人根据行程安排带领阜新当地队员前往实践地点进行预调研。第一站到了阜新市水利局大楼——兴水大厦,观察大厦南部已建成多年的细河河堤和公路桥等设施;第二站到达阜新市九营子河支流的连心桥;第三站到达阜新市细河堤防;第四站到达阜新市汤头河下游河段。
        在测绘员的指导下,进行GNSS设备安置操作,使用移动站对堤防周边的控制点进行查验。

        社会实践后期,指导教师带领团队成员,共同对河道治理项目进行调研。在九营子(连心桥)河段,考察未进行修建的河道状况以及原始堤防情况。
 
04 社会实践项目体会
        经过寒假社会实践,同学们学习到了很多课本上没有学到的知识,对具体的工程有了身临其境的体验,对工程的运行过程有了明确的认识,对复杂工程问题有了体会,对家乡水利建设的重要性有了认识。相关的方方面面能够夯实后续学习的实践基础,通过与现场负责人交流,接受施工人员的指导,更好地将所学知识技能和实践相结合。小组成员共同努力,有助于团队合作精神的升华,通过调研和参与家乡的建设项目,提升小组成员爱家、爱城和爱国的情怀。
 
“产教融合 校企合作”,走进“顺丰速运”企业调研纪实
为深入开展推进产学结合促进转型发展,更好的实现应用型人才培养,深化校企合作领域,机械工程学院物流工程专业教研室主任李琪、交通运输专业教研室主任刘菲菲、教师宋小艳、团委书记王长峰对顺丰速运(沈阳)有限公司进行了走访调研,沈阳区人资经理张殿奎接待并主持了此次调研。
        此次调研主要围绕三大主题进行,一是明确物流工程、交通运输等专业本科生在企业的需求情况,了解企业对应用型本科人才的需求程度和岗位分布,从而进一步明确专业培养方向、专业结构调整及专业发展的目标。通过访谈,企业指出专业应该增强校企融合的力度,拓展合作领域,共建相关课程,要不断对接企业、行业,动态调整专业培养目标。
        二是明确企业对所需人才的规格、知识与能力结构的需求,提出了“顺丰人才能力矩阵”,其中,具有网络规划能力是新增的能力需求点,需要从业人员具有一定的建模基础、网规意识、线面点大局观、缜密逻辑观、高强计算能力,从而解决系统性的规划问题。通过这个能力矩阵,进一步梳理两个专业的人才培养路线和课程体系,完善培养规格,突出专业特色。

        三是进一步推进产学研合作,促进校企合作共建教学资源、合作培养人才、共建实践基地、合作开发教材、聘请企业优秀人员来校任课、推荐学校教师企业任职等校企深度合作。探讨了“精英顺丰班”的人才培养模式,通过校企联合课程、综合实践实训、企业课题竞赛、项目课题研究等方式进行联合培养。发挥校企深度合作平台作用,将优秀人才直接输送到企业的关键岗位,实现企业前置培养,最终给到学生更多更好的就业机会。
        本次走访调研了解了企业用人需求,为提高教学质量提供了有力保障,为机械工程学院培养专业基础扎实,应用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应用型人才起到一定的指导作用。

 
“深度校企 全面共赢”,走进“智慧京东”
        为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加强校外实训基地建设,创新深度校企合作,机械工程学院物流工程专业教研室主任李琪、专业教师管德洲、分团委书记王长峰对京东物流东北区进行了走访调研,京东物流东北区人资经理丁旭佳接待并主持了此次调研,智能供应链产业平台部刘雪、陈天奇参加会议。
        此次调研主要实现了三个任务,一是明确物流工程专业本科生在企业的需求情况,明确企业对所需人才的规格、知识与能力结构的需求,进一步调整了“京东物流能力矩阵”,从而进一步明确专业内涵建设内容。通过访谈,企业指出学生应尽早、尽真实的了解行业、企业就业前景,对自己的职业发展能够有长远规划,具有一定的大局观,能实现自驱式成长。
        二是进一步推进产学研合作,通过与京东东北区“智能供应链产业平台”进行合作,在校外实训基地建设基础上,通过共同开发课程、师资互聘互认、企业项目(联合实验室)合作等方式进一步加深校企合作内容,不仅通过京东的平台实现对学生的培养,更可以实现对教师能力的提升和专业实力的增强。通过交流,企业非常肯定我校物流工程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和专业特色,很契合行业发展的未来趋势,并非常希望从“共建课程”和“企业咨询项目”两个抓手展开全面创新性的合作,最终实现共建专业、共培师生的目标。
         三是进一步沟通了校外实训基地未来一年的建设思路,加强“京东订单班”管理和建设,更新人才培养方案,创新课程体系,助力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同时,洽谈了我校迎教育部本科评估的相关事宜,确定了专家访谈的脚本、路线和接待等细节安排。双方会通过细致长期的联系,持续推进基地的内涵建设,在迎评促建的重点工作上达成共识。
         通过本次深入企业进行走访调研,更新了企业用人需求,又提出了创新性的校企合作项目,开启了合作新篇章积极与企业进行沟通交流,了解了就业形势,更好地提升自己。为我校应用型人才培养提供了有力保障。
 
“协同育人谋发展 产教融合创未来”,走进“云科聚匠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为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关系、拓宽校企合作平台、推动校企深度合作、实现双赢目标,机械工程学院智能制造工程专业教研室主任王玉玲、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教研室主任商丽、机械电子工程专业教研室主任冯嵩、分团委书记王长峰等人,于2月7日上午,对云科聚匠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了考察调研,了解公司概况,共同探讨相关专业社会人才需求、人才培养模式、实践教学模式等问题,并洽谈校企合作相关事宜。
        云科聚匠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魏绍刚、总经理助理霍岩、副总经理刘蓉媛、副总经理马少妍、产品事业部经理孔祥泉等人接待并参与了此次调研。副总经理马少妍主持了本次会议,她表明云科聚匠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内领先的智能制造行业实用型人才培养的综合服务商,公司秉承智能制造产业实践经验,利用互联网技术,整合线上线下教育资源,构建“互联网+共享实训基地”的行业人才培养新模式。聚匠云平台专注于智能制造领域的教学资源整合与人才培养服务,基于互联网与工业互联技术,汇集线上教学资源,连接线下共享实训基地,为院校及企业提供岗位微认证、智造云实训、线上教学等云产品与服务。并表示希望与机械工程学院深度合作,进一步推进校企联动发展,实现校企双赢,共同发展。
        本次对云科聚匠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实地考察调研活动的成功开展,有利于推动机械工程学院人才培养,加深学院与企业的联系,积极推动校园与企业间的沟通,是“校企协同,共同育人”活动的重要体现。此次考察将进一步完善机械工程学院相关专业课程体系的构建、课程教学内容的优化、实践教学模式的改进等,推动教育科技化发展,提升机械工程学院的教育能力与教学质量。
 
“协同育人谋发展 产教融合创未来”,走进“沈阳水泵制造有限责任公司”
        为了促进产学研合作,实现校企双方的优势互补,合作促进转型发展,更好的实现应用型人才培养,深入推进校企合作,机械工程学院教师商丽对沈阳水泵制造有限责任公司进行了走访调研,负责人张方德接待并进行主持调研。
         首先,沈阳水泵制造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张方德介绍了公司详情,沈阳水泵制造有限责任公司以及其经营的水泵及配件、密封件加工、制造以及修理、销售等不断扩大。本次调研活动了解了沈阳水泵制造有限责任公司的人力资源需求情况、企业对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师生们也对沈阳水泵制造有限责任公司    人才培养的方向情况及校企深度合作事宜等方面进行了洽谈交流。通过交流,企业对学校学生踏实肯干的工作态度、过硬的基础理论知识、团结协作能力、综合素质等方面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对学校人才培养目标、课程设置等方面提出了中肯的意见。
        本次考察调研进一步拓宽了学校对于人才培养的思路,实现了校企深度合作,对学校应用型人才培养建设工作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学校也将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努力拓展更多校企合作平台,更好地服务学生实习以及工作,让学生更加全面的发展起来。
        在社会实践中,青年学生理解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真正涵义,认识到只有到实践中去、到基层中去,才是大学生成长成才的正确之路,引导学生牢记自己作为新时代新青年的使命与责任,积极投身新时代的建设中不断书写人生新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