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年·实践】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
【青年·实践】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
发布时间:2021-03-09        浏览次数:2670        返回列表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提升我校学生综合素质,引导更多城建青年切实感悟时代发展脉搏、坚定理想信念、锤炼过硬本领,扎实推进“实践育人”工作,完善学校“三大工程”培养机制,引领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在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的前提下,学校组织开展以“栉风沐雨越百年 青春奋进开新篇”为主题的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信息与控制工程系
 
        在2021年春节到来之际,各地突发的零星疫情为春节蒙上一层阴霾。寒假期间,沈阳城市建设学院信息与控制工程系开展了社会实践活动。青年学生们积极地参加志愿活动,为战胜疫情贡献一份力量 ,用最大的努力争取彻底打赢这场疫情防卫攻坚战。


        1月24日,7名同学进行线上会议。会议表示,同学们可以在各自所在的社区或者医院等地参与志愿活动。队长薄其宇叮嘱队员们在做志愿者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安全,全程佩戴好口罩,勤洗手。会议结束,大家纷纷联系上各自社区及医院,开展工作。

 
        队员马继钊,从放假回家开始就做起了志愿工作。他工作这几十天以来,一天十几个小时都穿着防护服,手已经蜕皮和红肿,即使是这样,他也仍然坚持着自己的工作一刻都不放松。队长薄其宇也在社区进行志愿工作,他每天都要代表社区给外来人员打电话通知他们及时进行核酸检测并在闲暇时间主动拜访社区住户做登记工作。


 
        做志愿者的日子虽然劳累与辛苦,但也转瞬即逝。2月1日,疫情形势逐渐稳定,社会实践也接近尾声,大家再次以线上会议的方式,纷纷讲述自己的经历,收获以及感悟。此次寒假社会实践不仅锻炼了大家的能力,还给同学们提供了为社会、为人民做贡献的机会。队员田润泽说到:“做志愿者帮助别人很开心,但是更令我开心的是,经过所有人共同努力,城市疫情情况一天天好转,我也每天看见更多的希望,直至最后的胜利来临。”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平凡的世界,不平凡的人物。前进的道路不会是一帆风顺的,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新时代的大学生要有不惧艰险的那股劲,抗击疫情,身体力行,要有敢为人先、勇立潮头的“拓荒精神”,在抗击疫情工作上勤勤恳恳,一丝不苟,精益求精,不断地奋斗进取,才有可能为人民和国家做出贡献
设计与艺术系
 
        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近日,沈阳城市建设学院设计与艺术系组建了“疫情当前,重任在肩,零零后在行动”的寒假社会实践团队——“抗疫先锋队”。
        “你好,我们是社区文明实践志愿者。”“打扰一下,现在要对外地回来过年的人员进行登记。”“请问家里返乡人员有发热症状吗?”连日来,兴顺社区每一处社区网格,每一栋小区楼宇,每一个居民家庭都收到来自街道社区的关怀问询。
        面对疫情,如何对全社区人口开展地毯式全面排查,如何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成为一项十分艰巨的任务,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严峻的防控形势,沈阳城市建设学院设计与艺术系积极响应国家抗疫号召,裴陆阳、李连泰、阚世超、夏瑞、毕墨林随带队老师叶子昂组建的抗疫先锋队主动请缨,前往盘锦市兴隆台区兴顺社区开展抗疫工作,希望能尽自己的力量,帮助街道和社区做出贡献。
        抗疫先锋队在到达兴顺社区的第一时间就积极投入到社区的抗疫工作中,在接到兴顺社区党支部书记的抗疫工作指示后,抗疫志愿者立即开展对外来地区人员登记的工作,严防疫情外来输入;同时对社区内居民进行抗疫宣传,倡导居民外出时戴口罩,减少社区内发生疫情小规模暴发的可能性,抗疫志愿者们还在每一户的门上粘贴抗击疫情“明白卡”提高居民对疫情的重视程度。
        同时,抗疫先锋队还帮助兴顺社区进行冬季防火安全教育宣传,在工作的间隙,志愿者们走进兴顺社区的每一家商网检查灭火器是否合格、在使用期限内,并在兴顺社区内的每一户单元门上粘贴冬季防火安全知识。尽量减少社区在冬季发生火灾的可能性,减少火灾对居民生命财产的危害。
        本次由沈阳城市建设学院设计与艺术系组建的社会实践团队在兴顺社区的抗疫工作中打造了一个全民抗疫的美好蓝图,也为每一位零零后作出了榜样并为全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了基础。

 
管理系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引导大学生提高责任感和使命感,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贡献一份力量,1月29日至2月28日,管理系“战疫情正青春”社会实践团队赴河北省唐山市滦州市积极参与防疫工作,传递战疫正能量,体现新青年勇担当。
        2021年1月29日,沈阳城市建设学院管理系,寒假学生社会实践活动项目正式开始,此次实践项目名称为“不负青春勇担当,志愿家乡抗疫情”。
 
        2021年1月29日,“战疫情正青春”实践团队走进河北省唐山市滦州市滦河街道办事处永安里居委会,居委会主任对队员们的防疫工作进行了指导,小组成员帮助居委会对当地居民进行全面宣传,在社区街道公示栏张贴有关疫情科普知识;每天为居民测体温,进行外来人口排查活动,发现状况及时上报;对外来车辆进行登记处理,并对车辆人员测量体温,发现体温异常者及时上报;同时,组织居民有序、高效的进行全民核酸。为更好的完成此次志愿服务,实践团队制订了详细的工作计划,来保证此次实践活动的顺利进行。
        通过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弘扬了志愿者精神,激励当代大学生面对危难挺身而出,为祖国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力量,争做有担当的新青年。
 
 市政与环境工程系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青年学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按照统一部署,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坚决听从指挥,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成为疫情防控的主力军,与全国人民同心战疫,共克时艰。
        市政与环境工程系寒假社会实践,暖心抗“疫”小分队由王艳蕾、张新宇、施启迪、李建业、常庆五个成员组成,其中王艳蕾为团队负责人。在杨丽老师的指导下,暖心抗“疫”小分队把目光放在各自所在的社区,协同社区的志愿者进行科普宣传防疫知识,对社区进行疫情化管控,把社区建设的更加美好。
        王艳蕾同学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武川县迎宾社区协助工作人员完成入户登记、小区的全员核酸检测等工作。对年龄较大或较小和行动不便的人员做好登记并和医护人员依次上门检测,直到全员核酸检测工作的圆满完成并处理好后续的收尾工作。
         张新宇同学在新疆昌吉州阜康市良蕃村做志愿服务,他驱车至良蕃村抗疫工作者与贫困户的家中,为他们送上年货与生活物资并且现场手写春联送给他们,随后,他又去了当地的孤儿院,为儿童们送上新衣服与玩具。
        施启迪同学在贵州省毕节市威宁县新发乡开兴村实践,他自发准备了疫情相关防护资料,在村中以广播的形式向全村传播关于疫情防治的方法,在商店和人流较多的地方张贴大数据码和健康码,挨家挨户宣传防疫知识并对外省返乡人员进行登记让他们十四天内尽量减少外出。
        李建业同学在辽宁省铁岭市清河区清波社区实践,该成员做出疫情防控宣传海报及条例,到打印社将10余张海报及条例彩印,并在社区公示栏进行张贴,将疫情防控的宣传横幅悬挂在小区的围栏上,时时刻刻提醒来往行人疫情防控的重要性。
        常庆同学在辽宁省锦州市凌河区宏业枫华社区为抗疫工作人员子女免费辅导功课,引导孩子们培养积极乐观的学习态度。她还在社区的饭店门口为就餐的客人测量体温,消毒,提醒客人们在欢快过节的同时,勿忘疫情防控的重要性!
        本次社会实践,对暖心抗“疫”小分队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五个人各自行动,共同收获。虽然过程困难,但他们克服阻碍、提高效率。不仅感受到疫情防控的辛苦,也了解到还有社区工作人员在日常点点滴滴生活中的默默付出。
青年们在本次社会实践活动中不仅提高了自身的社会实践能力,而且用自己的行动向社会传递着正能量,鼓舞了更多城建学子承担社会责任,投身社会实践,为社会发展注入持久的青春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