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022年秋季学期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组第七次集体备课会议纪要
2022年秋季学期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组第七次集体备课会议纪要
发布时间:2022-09-02        浏览次数:2483        返回列表
会议时间:2022年9月1日14:30-17:00
会议地点:腾讯会议室
主持人:窦百会
参加人员:吴凡、窦百会、高飞、金晓萌、张旭、孙笑天、周维强、郭少娟、潘瑞、尹爽、于瑶、张园园、曹鹏、姜珊、李丽薇、赵香雯
会议记录:赵香雯
会议纪要如下:
1. 李丽薇老师进行第二章第三节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讲授,内容包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相结合、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实现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良性互动。
2. 周维强老师进行第三章第一节人类社会的存在与发展的讲授,内容包括社会存在与社会意识、社会基本矛盾及其运动规律、人类普遍交往与世界历史的形成发展、社会形态更替的一般规律及特殊形式。
3. 各位教师就课程内容展开讨论,并对授课内容提出建议:
(1) 窦百会主任:第二章第三节课件最后的练习题可以选一些难度适中的,更便于学生复习知识点。
(2) 周老师提出在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这部分,所谓自由是指我们先对客观规律有一个认识,在掌握客观规律的基础上进行改造世界。
(3)潘瑞老师提出第三章第一节的内容较多,但是学时较少,如何根据时间去分配授课内容的问题。对于潘瑞老师的疑惑,周老师建议可以给学生讲重点内容,例如生产力和生产关系要重点讲,对于其他的拓展,老师可以自行缩短讲授时间或者通过视频观看和课外阅读等形式让学生采取自学的方法。
(4)郭少娟老师提出如何将第二章和第三章的内容衔接起来的问题。对于郭老师的疑惑,张旭老师指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哲学部分一共有三章内容,而哲学是对自然知识、社会知识和人类思维知识的概括和总结,因此第一章讲自然知识,第二章讲人类思维,第三章讲社会知识。
(5)窦百会主任再次强调课件制作的细节以及教案撰写的规范性。
4. 窦百会主任对此次备课会议进行总结并安排其他工作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