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022年秋季学期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组第八次集体备课会议纪要
2022年秋季学期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组第八次集体备课会议纪要
发布时间:2022-09-07        浏览次数:2536        返回列表
会议时间:2022年9月6日13:00-16:00
会议地点:腾讯会议室
主持人:窦百会
参加人员:吴凡、窦百会、高飞、金晓萌、张旭、孙笑天、周维强、郭少娟、潘瑞、尹爽、于瑶、张园园、曹鹏、姜珊、李丽薇、赵香雯
会议记录:赵香雯
会议纪要如下:
1. 周维强老师进行第三章第二节社会历史发展的动力讲授,内容包括社会基本矛盾在历史发展中的作用、阶级斗争和社会革命在阶级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改革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科学技术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
2.姜珊老师进行第三章第三节人民群众在历史发展中的作用讲授,内容包括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个人在社会历史中的作用、群众、阶级、政党、领袖的关系。
3. 各位教师就课程内容展开讨论,并对授课内容提出建议:
(1)周老师的讲授非常精彩,为我们展示了一堂生动的原理课,讲授的过程中周老师将理论与实际生活中的例子相结合,以这种方式为同学们讲解知识点,使同学们可以更好地理解书中的观点,提高学习的兴趣与效率。
(2)张旭老师提出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是一个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的问题,也是唯物主义与唯心主义以及所有的旧唯物主义划清界限的一个标准,在马克思主义之前所有的历史观都是唯心主义的历史观,否认人民群众在历史上的地位和作用,把历史看作是少数人甚至是神创造的,而马克思通过对人类的具体内容分析得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
(3)张老师的点评为我们从理论上深入把握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这一问题,提供了阐释问题的方法,使得教学内容从逻辑上更加清晰。姜老师的准备非常充分,案例生动,授课过程中的语速控制得很好,便于学生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