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弘扬抗疫精神,筑牢思想防线——马克思主义学院多措并举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弘扬抗疫精神,筑牢思想防线——马克思主义学院多措并举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发布时间:2022-04-02        浏览次数:2299        返回列表
      近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连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戮力同心、尽锐出战,充分利用好这本疫情防控最鲜活的思政课“教材”,多措并举,筑牢抗击疫情的政治防线、思想防线、理论防线,在这场疫情防控最生动的“思政大课”中,展示了共克时艰的磅礴力量和休戚与共的责任担当。
      一、弘扬伟大抗疫精神,融入思政“云课堂”
     “抗疫一线是课堂,抗疫精神是教材。”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辽宁省委教育工委、辽宁省教育厅关于组织全省高校开展伟大抗疫精神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活动的通知》,马克思主义学院就开展线上教学工作的基本原则、总体要求、任务安排作了全面部署,要求思政课教师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开展伟大抗疫精神融入高校思政课教学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在特殊时期充分发挥思政课的主渠道作用。针对具体的线上教学工作,马克思主义学院有效推动完善教学四环节:提前介入环节,“学习通”等平台发布通知进行互动,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和抗疫责任感;集体备课环节,教师们群策群力,瞄准学生的思想共鸣点、情感触发点,研讨并制定将伟大抗疫精神融入到思政课的教学方案;线上直播环节,全体教师做到充分利用辽宁及校园中疫情防控的先进事迹等思政育人元素有机融入课程之中,讲深讲透伟大抗疫精神,构筑起同心抗疫的坚固精神防线,提升思政课教育教学的实效性;课后反思环节,课程组教师通过分享交流取长补短,实现资源共享。 
      二、聚焦学校战疫情况,落实教书育人职责
 
      面对疫情蔓延迅速给学生带来的紧张、恐慌、焦虑情绪及心理压力,马克思主义学院发挥学科优势、走在前列,做出了思政课教师与所授课班级“一一结对、包干到班”的举措,思政课教师要及时关注课堂上每一名学生的思想动态。思政课教师在课程中不但要有机融入抗疫精神,还利用课余时间积极宣传抗疫知识,加强人文关怀,发挥稳定人心、凝聚力量、鼓舞斗志的作用,引导学生做好个人心理调适,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增强战胜疫情的决心和勇气,并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争做新时代伟大抗疫精神的忠诚实践者。此外,马克思主义学院对班导师进行专门培训,要求班导师切实落实工作职责,积极开展线上班会、座谈会等活动,关心关爱学生,做到“不落一人”,及时掌握每名学生的思想动态和实际困难并予以解决。
      三、矢志践行初心使命,多措并举担当责任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马克思主义学院发挥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推动党员干部下沉基层,6名教工党员到基层报到,3人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6人参加守护校园志愿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社团充分发挥思想优势、组织优势,积极传播正能量,为打赢这场“抗疫”阻击战作出青年人应有的贡献。其中,思博园学生社团组织开展“共同战疫,同屏奋斗”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包括“线上学习·优秀思政课学习笔记大赏”、“共抗疫情,‘悦’读相伴”读书打卡活动等,倡导学生在寝室合理安排学习生活,激发学生学习热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研究部开展“关于疫情防控、总书记这样说”主题学习研讨活动,指导教师带领学生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鼓励学生做有时代担当的新青年。
      马克思主义学院坚决贯彻落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立足于辽宁抗疫实践特别是我校抗疫实践,抓牢思政课程主渠道,深耕立德树人责任田,引导广大学生进一步增强对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把思政课教学优势转化为学生的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激励大学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通讯员:吴凡,姜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