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021年春季学期概论课程组第十七次集体备课会议纪要
2021年春季学期概论课程组第十七次集体备课会议纪要
发布时间:2021-04-27        浏览次数:2018        返回列表
会议时间2021年427日  1430-16:00

会议地点:知行楼211

主持人:高飞

参加人员:王亚楠、金晓萌、朱卫东、郭少娟、张园园、潘瑞、丛羽、刘洋、王新

会议记录:郭少娟

会议纪要如下:

1、王亚楠老师讲授第十章“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第二节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包括四部分内容: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坚持“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共2学时。

2、对于王亚楠老师的授课内容相关教师给予了意见和建议:

 金晓萌老师:关于坚持“一国两制”推进祖国统一这部分内容,关于香港回归内容,由于在邓小平理论部分已经详细讲过,视频可不用。PPT中用了两个不同的“一点都不能少”的图片,分别是统一战线部分和“一国两制”部分,应该替换一张照片,对二者所指内容进行区别。

朱卫东老师:关于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三者之间的关系进行梳理。通过与其他资产阶级政党的对比以及与孙中山领导的民族资产阶级政党的对比,分析了中国共产党与其他政党的根本区别,中国共产党的优越性,从而指出党的领导是人民当家做主和依法治国的根本保证。同时指出现代化国家的前提一定是法治,为什么要实行依法治国,法治优于人治,德治与法治的区别等。

针对第二节内容的课程设计、案例选取、视频运用各位老师进行集体讨论,特别是对于应该在哪部分内容要进一步扩充给学生进行讲解,有经验的教师给予相关意见和指导。

王亚楠老师关于课内实践知识竞赛初赛环节操作流程进行说明,通过演练的形式给大家展示如何在学习通进行随机组卷并发放,如何将组好的试卷发放给学生练习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