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我校举行第一届“班墨文化节”启动及揭牌仪式
我校举行第一届“班墨文化节”启动及揭牌仪式
发布时间:2021-04-01        浏览次数:2134        返回列表
        为进一步传承班墨文化,弘扬工匠科技精神,深入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以工匠精神求创新发展”号召,培养高素质的应用型人才。沈阳城市建设学院于2021年330日下午13点,在音乐厅隆重举行沈阳城市建设学院第一届“班墨文化节”启动仪式暨“鲁班研究会”“墨子研究会”揭牌仪式。

学校纪委书记、副院长李厚艳,滕州市墨子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庆军,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潘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吴凡,学校团委书记朱帅出席了揭牌仪式。各院系师生代表参加了仪式。仪式由学校团委书记朱帅主持。

 李厚艳、张庆军、潘红和吴凡共同为“鲁班研究会”“墨子研究会”揭牌。

 李厚艳为张庆军颁发学校“鲁班研究会”“墨子研究会”校外指导教师聘书。

 鲁班研究会指导教师代表金晓萌做了发言并提出,鲁班墨子研究会将在结合我校专业教育文化的基础上,以弘扬工匠精神为主题进行宣传教育,把“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学校精神文化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紧密结合我校“建特色应用技术大学,办高水平建筑应用型教育,创百年名校”的办学目标,注重教育实效、实现知行合一,使工匠精神深入人心。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墨子研究会会长吴凡发表致辞,她表示本届班墨文化节是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大背景下,是在经过校党委会议认真研究审议,班墨文化研究正式上升为学校文化建设的大背景下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盛会。她介绍了本届节会将在突出“摩顶放踵利天下,德能并济以修身”这一主题的基础上,精心设计出鲁班锁拆解比赛、班墨科技竞赛、文化大讲堂、网上参观鲁班墨子纪念馆、举行墨子研究会实践活动日、优秀论文评比、班墨影视作品赏析等13项主题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她还表示马克思主义学院将发挥学院专业优势,用坚持继承、创新与发展相结合的理念来传承和弘扬班墨文化,使其成为学校的特色校园文化。

 多年来,城建学院着力打造校园文化品牌建设,逐步形成以校训精神为指导的通识教育文化、以墨子精神为借鉴的应用教育文化、以鲁班精神为借鉴的专业教育文化,全面推进校园文化的育人功能,为培养学生创新意识、工匠精神、实践能力、创新能力等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此次“班墨文化节的启动,能够为学生传承鲁班墨子精神,发掘班墨文化价值中蕴含的创造力和动手能力,树立学习榜样标杆,引领更多青年学子用自己的青春智慧,为社会建设发展贡献力量。

 由此,城建学院着力打造的“班墨文化节”拉开了帷幕,开启了新的篇章。(通讯员:潘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