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学校召开2021年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填报说明会
学校召开2021年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填报说明会
发布时间:2021-10-07        浏览次数:4681        返回列表
    为顺利完成2021年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数据填报工作,10月5日,学校在留学生院404会议室召开2021年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填报说明会。院长温景文出席会议,各填报单位负责人和填报人参加会议。副院长马凤才主持会议。
    教务处处长傅柏权对本次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数据填报工作进行了说明。他结合学校往年数据填报的分析实例,介绍了数据填报的作用和意义,并就数据填报的任务分配、时间节点、数据采集中要注意的重点问题等方面做了全面、细致的解读。
    马凤才强调了本次数据填报的重要性,他指出,高等教育质量监测数据是教育部对高校教学质量评价的一个重要依据,是反映我校办学基本状况的数据来源,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工作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现阶段我校正处于评估整改阶段,做好相关工作对我校具有重要意义。
    会上,温景文对填报工作提出了六点要求。一是各单位、部门要高度重视此次填报工作。学校目前处于评估整改特殊时期,赋予了本次填报特殊的意义,填报工作既是对自身教学工作的总结,也是向国家、社会汇报我校教学工作基本状态的途径,更是开展自我评估,查找自身差距的量化依据。高等教育质量监测数据是开展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审核评估、专业评估、专业认证等工作的重要依据和支撑,是学校对外展示的重要渠道,各部门要深挖数据填报内涵,充分展示我校办学特色,教学工作亮点、专业特色;二是精心研究数据指标解释,严格按照数据指标的内涵要求准确填报,不漏报、不虚报、实事求是,确保数据的真实性和完整性,要对照标准查找差距,明确目标,深化建设;三是要弄清数据间的逻辑关系,做好数据的分析总结,研究数据的关联性,充分发挥数据的常态监测作用。通过对采集数据分析与研究,进一步加强对数据的运用,为本单位以及学校提供决策、咨询基础;四是要确保与相关数据库数据的一致性,保证填报数据的质量,注重数据的科学性,协调性;五是要按照工作要求按时保质完成填报工作;六是要统筹协调好部门与部门之间,部门与教学单位之间的协同配合,加强沟通,相互协调,确保高质量完成数据采集填报工作。
    此次会议的召开,为学校数据填报工作顺利完成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督导评估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