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021年春季学期期末教学检查总结
2021年春季学期期末教学检查总结
发布时间:2021-09-06        浏览次数:4640        返回列表
   为全面深入了解2021年春季学期期末阶段教学运行状况,及时对期末阶段教学工作进行总结,依据《沈阳城市建设学院教学检查实施细则》(城建院发[2019]92号)相关要求,按照相关教学安排,学校开展了为期三周的期末教学检查,现将检查情况总结如下:
    一、常规教学检查
    各教学单位依据学校相关要求,认真将2021年春季学期常规教学环节中的各项教学材料如:教学大纲、教学日历、教师听课记录单、教师调停课申请单、教研室活动记录等教学材料进行了整理及归档。通过召开教研室会议、教学单位会议等多种形式,将在常规教学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总结,根据存在的不同问题,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
    二、实践教学环节检查
    实践教学环节整体进展状况良好,各教学单位能够按照期末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开展相关检查工作,执行情况较好。从检查结果来看,指导教师能够按时进行指导,学生出勤率较高,课堂效果较好,相关教学单位能够针对成果材料不规范的情况及时反馈并处理。
    实验室方面,各教学单位分别对实验室的安全管理、仪器设备的运行、环境及安全设施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排查工作,形成了检查报告,针对排查出的问题能够及时报修。在对实验室进行现场检查时发现个别新建实验室存在消防设施不完备等问题,已经反馈给有关部门,部分问题已及时处理,未能处理的相关部门已经制定整改方案正在落实。
    三、考试相关工作检查
    2021年春季学期期末考试工作在各单位、部门的配合下顺利结束。依据《沈阳城市建设学院课程考核管理办法(修订)》(城建院发[2018]101号)、《沈阳城市建设学院课程考试命题及试卷评阅规范》(城建院发[2018]102号)、《沈阳城市建设学院考场巡考人员工作规程》(城建院发[2018]192号)等有关文件要求进行。各教学单位试卷命题规范、试题结构合理、阅卷严格有序、针对考试成绩未呈正态分布的课程、完成答卷整体时间等方面进行较好的分析。
    2021年春季学期共计236门考试课程,33428人次考生,1354个考场,其中建筑学院自行安排期末考试21门、土木系31门、环境系8门、信息系27门、机械系22门、管理系36门、艺术系1门,教务处统一安排95门。
    为了规范考试流程、严肃考试纪律、严抓考试作弊行为,学校在期末考试周前,组织各教学单位人员对监考相关工作进行集中培训。在考试过程中教务处、督导评估处、各院系加大巡考力度,对考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及时处理,为学校期末考试工作顺利结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期末考试工作存在的问题:个别监考人员迟到、试卷装订不规范、学生携带手机不放在指定位置、个别学生携带小抄作弊现象。每一场考试都是对课程结束的一种总结,也是对考务工作的检验,总结本学期考务相关工作,做好准备迎接新学期考务工作的挑战。
    望各教学单位能够不断加强、完善教学管理工作,进一步提高教学质量,保证新学期教学工作的平稳运行。
 
教务处    
2021年9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