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分类
联系方式
  • 联系人:保卫处
  • 电话:024-31679110
  • 手机:13700003836
友情链接
  • 暂无链接
首页 > > 新型“毒品”,千万别碰!
新型“毒品”,千万别碰!
发布时间:2020-05-14        浏览次数:2870        返回列表
 全国首例非法经营"笑气"案在浙江省云和县人民法院开庭,法院审理认为被告违反国家规定,在未取得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的情况下,非法经营一氧化二氮(俗称"笑气"),销售额共计30余万元,违法所得人民币3万余元,扰乱市场秩序,情节严重,其行为构成非法经营罪。

什么是笑气?

    “笑气”其实是一氧化二氮的俗称,是医用麻醉剂,有轻微麻醉作用,归类为分离麻醉剂。除了麻醉,“笑气”也有不少其他的用途,例如用在打发奶油的喷罐里(又称“发泡气弹”),或者在自动咖啡机中提供驱动力。它通常被压缩成液态,然后封装在铝制的耐压瓶里。

涉嫌销售“笑气”的网店

    最近几年,“笑气”风靡全国各地的酒吧、KTV等娱乐场所,成为最时尚最流行的消费品,甚至被吸毒人员当作毒品的替代品,有人一天吸食几百瓶甚至上千瓶。

通常以“气球”方式吸食

笑气的危害

(一)急性毒性

    实验研究表明,被注射了笑气和K粉的小白鼠,都在两分三十秒之后死亡,虽然致死原理可能不同,但是都是极具杀伤性的。在呼吸系统方面,吸入笑气会产生呼吸困难、胸闷、咳嗽,而神经系统也会出现焦虑、抽搐、意识不清。

据不完全统计,从2007年到2012年,仅仅是英国,已经有12人死于吸食笑气。比如,2015年7月,在英国贝克斯利,18岁的小伙阿力·卡尔福特,就在一次生日聚会上大量“吹气球”,次日死于家中。

(二)神经的损害

    笑气会造成人体神经系统损害, 常见临床表现为麻木 (35%) 、感觉异常 (34%) 和无力 (30%) , 其他还包括步态异常、行走困难、跌倒以及较为少见的二便障碍和Lhermitte征等。

(三)心肌功能损害

    笑气会引起心肌功能损伤,长期吸食笑气,必然造成 动物的交感神经系统总是处于兴奋状态,从而极大地 增加了机体、尤其是心脏的能量消耗和氧债 。极有可能会得心肌梗死和心肌肥厚等疾病相似的症状。

(四)成瘾性

    笑气具有成瘾性,与传统毒品相比,躯体成瘾性不是那么强,但通常吸食一次后就会上瘾,很多人在接受治疗后复吸率也非常高,主要是因为它的精神成瘾性难以根除。但是也是因为它的对人的神经作用,和成瘾性,常常用在戒毒所的毒品替代品。

所以说滥用“笑气”就是在吸食毒品!

流行的原因——相对容易购买

    与一般毒品相比,过去由于监管不严,导致市场上随处可见出售笑气的行为。通常在烘焙店、咖啡馆十分常见,因为一氧化二氮可以用于给液态奶油快速发泡。

    因为“笑气”可以用作制作发泡类奶油食物,市场上又未出现替代品,所以这种东西可以在淘宝等网站上搜索某些关键词可以找到,或者在烘焙用品批发市场,装有一氧化二氮的金属气弹随处可见。

经典案例

    《最终我坐着轮椅被推出了首都国际机场》的文章引发了网友的广泛关注,文中一位中国女生自述因吸食笑气导致身体严重受损,不得不终止学业坐轮椅回国。文中提到,该生第一次吸食笑气也仅仅是想尝试,因为在当地很多学生都在吸食笑气,她认为吸食一次并无大碍,可是就是这么一次,给她造成了巨大的伤害。

郑重提醒

    毒品危害猛于虎,任何人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吸食毒品,也不能在任何地点或住所容留他人吸毒,切勿以身试法害人害己,珍爱生命,原理毒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