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召开辅导员优秀工作案例讨论会
2011-05-10

    为进一步总结辅导员案例征集活动,推广先进的学生工作经验,提高辅导员育人能力,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学生处日前召开了优秀辅导员工作案例讨论会。
    会上,在辅导员优秀工作案例征集活动中获奖的九位辅导员就学生工作中遇到富有代表性的案例,在处理方式、取得经验、获得启示等同与会人员进行了交流。刘明慧老师和李丹老师提出,针对迷恋网游,学习困难学生的处理,应该通过“曲线救人”的方式,鼓励学生参加集体活动,培养积极向上的兴趣爱好,发动班干部多与其交流。对于迷恋网游学生的教育是一项长期工程,要常抓不懈;钟建东老师通过两个案例分析,结合日常工作的经验和体会,对学生工作中突发事件的处理提出看法;孙赫老师则将关注的目光放在了大学生情感问题上;程石老师和孙剑老师就心理问题学生的教育与管理交流了工作心得。
    在听完辅导员的交流讨论后,副处长李厚艳同志做了总结发言。她指出全体辅导员应该勤学多思,用真情服务学生,用真心对待学生。辅导员的身份定位应该从“管理学生”向“理解和帮助学生”转换,在工作中应主动换位思考,正面挖掘学生的潜在能力,要拓宽思路,积极探索学生教育的新方法、新途径。
    通过交流和讨论,与会辅导员对于学生工作的开展有了更深的体会,为今后开展工作奠定了基础。学生处将把此项活动持续开展下去,使其成为辅导员队伍建设的常态活动、品牌活动。(通讯员:赵娅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