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识教研室扎实开展评估准备工作
2020-05-14 16:29
       根据2020年我校评建工作安排,通识教研室教师第一时间加入外语与通识教研部的评估工作小组,按照部门的整体分工,收集和整理教学工作材料,逐步推进完成相关内容的归档。
       通识教研室全体成员认真解读了评估指标体系,对评建材料建设情况做了详细的任务拆解,对照评估要求做好教学工作的资料编写与整理,对以往的内容加以完善,确保相关评估材料的质量。教学原始材料(教学大纲、教案、教学日历、成绩单等)、教学档案是教学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教学实践和教学研究的重要文献资料,教研室每位老师对于自己所负责的课程教学原始材料都做了系统的、科学的整理和归档。在第一次督导教学材料检查中受到好评。
       通识教研室成立于2018年,是我院一个具备多学科综合背景的基层教学单位。主要承担了以理论讲授为主要教学形式的全校各专业通识选修课。通识课程的开展旨在实现我校学生拓宽视野、沟通文理、培养能力、健全人格的目的,使学生全面理解人类社会及科学技术的发展规律,掌握人文科学、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等方面的基础知识与技能,形成均衡的知识结构,获得必要的能力训练,具备创新的综合素质。按照我校学科特点和人才培养的需要,通识课程设置分为六大模块:文史经典与文化传承、哲学智慧与批判性思维、科学探究与技术创新、生态环境与生命关怀、艺术创作与审美体验、社会研究与国际视野。不同类别的课程具有密切关联性,共同凝聚为一股合力,秉承“业精弘德,学勤出新”的校训精神,全面实施“质量立校、特色兴校、人才强校”发展战略,为我校培养应用型专业人才打下坚实的基础。通识教研室拥有一支高学历、高素质师资团队,是我院青年教师全硕士化师资阵容教研室,目前具有副教授2人、博士2人、讲师3人。教研室全体教师积极贯彻落实现代教育理念,不断加速推进教学质量工程,逐步构建建筑产业链下各专业通识选修课课程体系。
       通识教研室教师团队通过一线的教学经验,探索开创了“项目教学、能力获得、精讲多练”; “美学鉴赏、案例跟进、思维碰撞”;“文学资源、文本解读、文化创意”等多种特色浓郁的通识课堂教学模式,并大力开发网络课程资源,引入多元课程评价体系。通过教师们协作集体科研攻坚,科研业绩稳步提升,青年教师的学术水平与研究能力日益增强。截至目前,成立不到2学期的通识教研室共计开设通识选修课程20余门,成功申报省级教改项目1项。
                                                                                                                                                                            通识教研室
                                                                                                                                                                          2020年5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