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外语教研室全体教师同心同德,探索网络教学“心”亮点
2020-05-12 21:05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2020年的这个寒假变得异常漫长。伴随着疫情扩散而来的是“停课不停学”的线上活动的开展。一时间,我们的老师们也像明星一样走进了直播间,开启了远程教学之旅。经过网络教学这几周的洗礼,第二外语教研室的老师们一步步突破自我,逐渐适应调整网络教学的节奏,和同学们在英语学习的道路上同心同行,用心探索大学英语线上课堂的新模式。

图片1 

一、利用网络资源优势、探索线上课堂互动新模式

第二外语教研室的老师们以学习通为基础,根据教学内容的特点采用直播、速课、同步课堂等多种方式进行授课。基本模式为“课前发布学习任务——课中直播讲解答疑和互动——课后布置作业”;同时每天微信群打卡单词和朗读,每周打卡翻译和听写作业,以期敦促学生坚持英语学习,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图片2 图片3

二、补充应试技巧训练、丰富线上课堂教学内容

在经过两轮大学英语等级测试后,接近半数以上学生已经圆满通过四级考试。针对这一现状,重复的四级课程已无法满足所有学生的学习需求。为了使每个学生在网课期间仍能学有所获、学有所思,英语课上除了按部就班开展四级教学之外,开始正式循序渐进式的注入六级教学内容。课堂合理分配四、六级比重,有机衔接和提升教学难度。以四级巩固和复查知识点,夯实学生的语言基础;以六级训练语言实用能力和思维能力,从实质意义上提升学生的英语理解和应用能力。最大程度的发挥大学英语网课的涵盖性和适用性。同时,请已过四六级的同学分享宝贵的学习经验,为备考四六级的同学提供最有价值的复习方法。

图片4图片5 

 

三、听说读写译同步打磨、多元化提升英语水平

网课期间,利用教学平台和网络资源的功能优势,学生的口语和听力训练可以得到及时的点评和反馈。因此,每节听力课上教学内容也不再局限于以听为主,软件的录音功能、语音聊天功能都被最大限度地利用起来。课上互动式问答,课下录音上传作业,个性内向的学生可以利用单独对话功能完成听、说学习任务。教师勤于和学生沟通,即时给予肯定和激励,逐步使学生勇敢开口说英文、说发音标准的英语、说易于被理解的英文。为未来就业增添优势。

 图片6图片7

 

 

 

 图片8

 

四、保持前沿信息同步,培养兴趣和思维能力。

    网课期间发布多类英语学习资源,以供学生课下自主学习和提升。在课上教学中,联系引用相关国际新闻事例,进行导入和讨论,扩大学生词汇量、知识面之余,多方位的积攒英语学习素材,将学习内化为习惯和爱好,逐步消除抵触感。在语言教学及文化传输过程中,启发学生多角度看待事物,多元化思考问题。树立包容的思维,培养辩证的视角,形成积极的三观和强烈的民族自豪感。老师们自己录制BBC新闻等关于新冠肺炎疫情和时事等的相关报道,具有很强的时效性和趣味性;同时编写听力测试选择题。另外,较难的新闻录制了有字幕和无字幕的两个版本,供学生回放。

图片9图片13 

 

五. 收获满满

 

图片12 

 

在英语学习的旅途中,老师一直在!在这个春天,我们相约网络,同心同行!

                                                                                                                                                 第二外语教研室

                                                                                                                                                  2020年5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