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概况
动态分类
  • 暂无分类
联系方式
  • 联系人:机械工程学院
  • 电话:024-31733340
部门概况


       机械工程学院前身为交通与机械工程系,成立于2007年。现有在校生1522人。
       学院探索产业学院人才培养模式,面向智能制造产业链,适应现代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向,充分发挥行业企业产业优势,形成以机械类学科为龙头,以物流工程与交通运输协调发展,构建面向智能装备、智慧物流的专业集群。2020年智能制造产业学院获批辽宁省首批现代产业学院。基于校企协同育人模式,培养专业基础扎实、应用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创新应用型人才。
       学院开设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智能制造工程、物流工程、交通运输5个四年制本科专业,数控技术、物流工程技术、新能源汽车运用与维修3个三年制专科专业。其中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为辽宁省一流专业、辽宁省创新创业试点专业、校工程认证试点专业,物流工程专业为校特色专业,机械电子工程和智能制造工程专业为学院重点建设新专业.
       学院现有教职员工68人,其中专任教师51人,外聘教师34人,自有专任教师中具有高级职称比例为27.5%,硕士以上学历占96.1%,具有工程实践背景教师占84.3%。整体结构合理,发展趋势良好,学历层次较高,师资力量雄厚。近几年学院教师主持国家级、省级、市级教学研究与改革项目7项,主持校级教学改革项目11项,出版教材及专著19本,发表教学研究论文19篇,获辽宁省教学成果奖1项。
       机械工程学院实验中心下设17个专业实验室,面积3000余平米,设备总值1800余万元。现有专职实验教师6人,其中副高级以上职称占比33%,实验课兼职教师20余人,均为本校各专业专任教师,实践经验丰富,具有工程背景和行业经验的教师占比超80%。各实验室教学环境良好,其中智能制造综合实验室依据最新产业发展情况,与沈阳机床股份有限公司及云科聚匠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深度合作,共同规划建设。2020年新建协作机器人实验室,可用于PLC控制、生产总线集成等多门课程实践教学。
       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由机械工程学院牵头建设的机电工程实训中心已投入使用,占地1500余平方米,设备总值450万,承担全校相关专业学生金工实习、素质训练、机电认知、生产实习及毕业实习等任务,工程训练项目与生产制造过程紧密结合,针对性、实用性强,夯实了学生的专业基础能力。
       近几年各专业不断加大校外实习基地的建设力度,现有26个校外实习基地,其中辽宁省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2个。在学生的实习过程中,聘请企业的工程技术人员担任指导教师,为学生提供真实的技能训练环境,使学生在实践中获得专业训练和工作体验。
       学院秉承“学生为本,立德树人”的育人理念和“明德精工,笃行创新”的院训精神,发挥第二课堂作用,实施素质养成教育,通过丰富多彩的科技、文体活动、社会实践和劳动教育等环节,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健全人格,具有职业道德、创新意识和敬业精神,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近三年学生参加大学生工程训练竞赛、大学生机器人竞赛、大学生物流仿真运营设计大赛等15个国家级、省级学科竞赛,获一、二、三等奖21项;获批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39项,其中国家级3项,省级13项;参加国家级、省级创业大赛获各类奖项54人次;学生发表科技论文22篇。在2020年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中获得二等奖。近年来,学院各专业就业前景广阔,办学至今共培养4000余名学生走向祖国建设的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