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分类
友情链接
  • 暂无链接
首页 > > 物理教研室
物理教研室
发布时间:2020-09-18        浏览次数:4639        返回列表

      物理教研室现有教师8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高级实验师3人、讲师/实验师2人,未定级2人,具有博士学位1人、硕士学位5人、学士学位2人,师资队伍结构合理。教研室承担全校工科专业物理类课程教学工作,包括《大学物理》《大学物理实验》等。

      现有物理实验室13个,教学总面积约1400平方米,目前开设13个教学实验室,能容纳约1500名学生、1-2人一组、完成32学时教学实验。“开放创新实验室”逐步发展,可部分满足学生参加物理实验等创新竞赛,开展物理第二课堂活动等方面的需要。

      物理教研室积极鼓励教师在教学中运用多种现代教学手段,大力提倡开展教学研究和改革,不断改革教学内容、教学模式、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努力探索建立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教学模式,教学内容注重物理基础知识与专业相结合的问题,融入物理学史和科技前沿内容,提高学生学习兴趣,以增强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形成适合于应用型院校的独特的教学风格和特色,在课程建设方面,《大学物理》与《大学物理实验》课程被评为校级重点建设课程。

      物理教研室重视创新教育,注重学生创新能力培养,多次指导学生参加大学生物理实验创新竞赛、中国“TRIZ”杯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竞赛项目,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经过多年建设,物理教研室积累了丰富经验,教学效果良好,物理教研室全体教师正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各项工作中,秉着“严谨务实,敬业奉献”的部训,爱岗敬业,工作中求真务实,一丝不苟,为学校的发展贡献力量。

      张秀梅,女,1958年6月生,教授,2018年末任职于沈阳城市建设学院物理教研室,1982年毕业于吉林大学物理系,从教39年,主讲过大学物理、大学物理实验、光学、电磁学、发光材料的制备和检测等课程,发表论文20多篇,参与国家级及省级科研课题3项,主持校级科研课题多项,主编公开出版教材2部,参编高教出版社教材3部,多次获校级优秀教师;市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毕业论文指导教师,讲授的光学课、大学物理课程获省级优秀课程。
 
      杨爽,女,1982年11月生,教授,现任基础教研部物理教研室主任,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物理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东北地区工作委员会常务委员,辽宁省物理学会委员。主讲《大学物理》《大学物理实验》《建筑物理》等课程。校级重点课程《大学物理》课程负责人,发表学术论文近20篇,主持或参与教科研项目8项,主编教材1部,副主编教材2部。曾获校优秀教师,骨干教师,指导学生参加竞赛获得国家级、省级奖项多项。
 
      许琰,女,硕士,副教授。2008年至今,于沈阳城市建设学院基础部任教。主要承担《大学物理》和《大学物理实验》等课程的教学工作。主持或参与教科研课题6项。主编教材1本,发表论文12篇,专利1项,软著2项。指导学生参加辽宁省普通高校物理实验竞赛,多次获奖。
 
      王晓芳,女,1982年4月出生,高级实验师。2008年8月到学院工作,现任沈阳城市建设学院物理实验室负责人。曾在国内各类期刊发表教科研学术论文10余篇,申请实用新型专利2项,获软文著作权1项,主持和参与校级教科研项目5项,主持校级重点课程1项,主编教材1本。教学期间,担任《大学物理实验》课程负责人,组织教师团队积极开展教学研究、进行教学改革,巧妙设计课堂教学环节,将物理基础实验向专业性实验进行相关拓展,实践“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课余时间积极指导学生参加各类物理实验相关比赛,并在比赛中获得优异成绩。
 
      郭爽,男,1982年生,2017年到本校任教,基础教研部专任教师。主讲《大学物理》《大学物理实验》等课程。参与编写教材一部。
 
      郭滨,女,1986年6月出生,讲师,2017年进入沈阳城市建设学院物理教研室,2016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大学,获博士学位。主讲《大学物理》《大学物理实验》《建筑物理》等课程。已发表SCI检索论文多篇,参与校级科研课题多项,参编高教社出版教材1部。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辽宁省普通高校物理实验竞赛,多次获奖。
 
      柏婧娜,女,1982年5月生,工程师,本硕就读于大连理工大学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其间,获发明专利一项,获大连理工大学科技奖一次。毕业后,在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从事研发工作,方向是材料力学,设计产品应用于直升机尾轴。2019年,到沈阳城市建设学院工作。
 
      姜亚丽,女,1994年4月生,硕士,2021年3月到沈阳城市建设学院工作。学术成果论文1篇、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