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学生工作处召开2020年辅导员工作培训会
学生工作处召开2020年辅导员工作培训会
发布时间:2020-11-10        浏览次数:1596        返回列表
        2020年初,学生工作处制定辅导员工作培训会计划,共设置18场培训,累计36学时,其中包含1次全国高校网络培训班、1次辽宁省高校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4次团体交流和12场讲座报告。回首上半年,已成功开展了网络培训班和线上的团训、讲座。在本学期,学生工作处计划召开8场线下培训。
   10月16日,学生工作处组织召开2020年辅导员工作线下培训会,会场设在我校留学生院306报告厅,本次培训由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张延龙主持。学校保卫处处长冷雪峰、学生工作处处长李丹为特邀主讲嘉宾出席培训会,全体辅导员参加会议。
  冷雪峰的报告题目是平安是智慧。他以从预防学生犯罪到预防学生被害为报告核心,结合高校大学生的安全突发事件案例,为全体辅导员讲授如何做好学生安全这门功课。他向大家介绍了平安忠告及平安窍门,介绍了行之有效的化解危险的方式方法。他谈到学生心理健康是当下重要的安全隐患,辅导员老师要注重对学生的心理疏导,做好和家长沟通,避免极端事件发生。
   李丹的报告题目是辅导员的初心和使命。她以辅导员的初心、辅导员的使命及做合格的辅导员三个篇章进行报告。她谈到:习总书记说,教师要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的扣子。高校教师就要责无旁贷的扣好学生走向社会前的最后一颗扣子。这颗扣子是什么呢?是学生的家国情怀,是学生的责任担当,是学生的鸿鹄之志,是学生的一身本领。正是有了这颗扣子,才能让学生衣着整齐,斗志昂扬,以建设者的姿态,承担起属于他们的社会角色,肩负起民族振兴、国家富强的重任。她呼吁全体辅导员要牢记教师使命,不忘育人初心,坚定信念,砥砺前行。努力做到敬业爱生、甘于奉献、矢志不渝、终身学习。
   一直以来,我校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通过今天的培训,会进一步加深大家对辅导员工作认同归宿感和责任使命感,提升辅导员的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增长了育人本领,努力为学生的成长成才保好驾、护好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