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关于充分做好2020届毕业生教育管理工作和开展毕业生文明离校活动的通知
关于充分做好2020届毕业生教育管理工作和开展毕业生文明离校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5-11        浏览次数:1030        返回列表

各院系:
      为了充分做好2020届毕业生离校前教育管理的一系列工作,保证和维护学校的稳定和良好秩序,着力营造既生动活泼又健康有序的文明环境和氛围,现将学校加强毕业生教育管理工作和开展毕业生文明离校的活动的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充分做好2020届毕业生教育管理工作
      1.高度重视,落实责任,加强思想教育。
      各院系要高度重视毕业生的教育管理工作。认真组织,周密安排,真正把毕业生教育管理工作落到实处。各院系要建立以学生骨干为主的信息网络队伍,及时、准确地掌握毕业生的思想动态。要让学生干部起好带头作用,对一般同学要及时提醒,对个别同学要重点谈话,密切关注,做好相应的思想教育工作,预防不文明现象和违纪违规行为的发生。
      2.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各院系要积极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将个人的奋斗方向与社会需要、祖国的发展和未来结合起来。积极挖掘典型人物,选取身边的标榜,注重引导毕业生回顾自己的大学成长历程,心系母校,情留母校,感念老师培育之恩,感谢同学互助之情,强化爱校尊师意识,传承和弘扬“城建”精神,发挥榜样示范作用,给老师留下欣慰的情怀,给同学留下温馨的友爱,更给学弟学妹留下良好的标杆。同时,结合助学贷款学生的还贷工作、毕业生签约、毕业设计答辩等情况,加强诚信教育,引导毕业生诚实守信、践诺守约。通过多种途径和方式引导毕业生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勤奋学习,在自己的青春奋斗中谱写壮丽篇章。
      3.切实做好毕业生的择业观教育和就业指导工作。
      各院系要通过有针对性的工作,帮助毕业生全面了解专业前景,引导学生认清就业形势,转变学生就业观念。全面宣传党和政府对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视和关心,宣传各级政府为毕业生就业所采取的各项政策和措施,做好毕业生的就业推介工作,积极为毕业生牵线搭桥,特别关注和帮助经济困难学生等重点人群,帮助他们消除在环境适应、求职择业和情绪调节等方面的困惑,增强心理调适能力和社会生活能力。
      4.加强心理健康与安全稳定教育,做好离校保障。
      各院系要将细致的思想教育工作与常规管理工作相结合,引导学生遵规守纪,提高自身的安全防范意识,维护校园稳定。要求各院系建立毕业生离校期间辅导员和学生骨干值班制度,学生干部要充分发挥模范带头和骨干作用,认真做好毕业班级各项工作。通过开展消防安全、宿舍安全、饮食安全、交通安全、财产安全等教育,强化毕业生安全意识,提高安全防范能力,缓解毕业生因各种压力产生的焦虑和不稳定情绪,多层面教育引导毕业生以积极的心态面对就业、情感、学业等方面的压力。在注重开展全面教育的同时,特别做好各类困难学生的就业工作,重点关注学生的思想教育和心理疏导工作,鼓励他们以积极健康的心态走向社会,确保毕业生各项工作的稳定、有序开展。   
      5.加强学生档案管理,做好服务工作。
      各院系应本着对学生负责、对学校负责的态度,高度重视并认真做好毕业生档案管理的每个环节。要安排专人负责检查、整理及封装毕业生档案材料的工作,并按相关部门要求移交学生档案,避免错误的发生。要教育毕业生本着对自己负责的态度,对档案管理工作给予高度重视和积极配合。同时,按照相关部门的通知要求,做好毕业答辩、毕业证、学位证、报到证的办理与发放。做好毕业生办理户口迁移和党团组织关系转介,毕业生助学贷款手续确认等工作,要认真负责、服务到底,确保每一名毕业生离校手续顺利办结。
      二、组织开展“八个一”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活动
      毕业教育是学生在校期间的最后一堂课,也是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为了进一步增进毕业生对母校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增强毕业生爱校、荣校、兴校意识,进一步展示毕业生昂扬向上、勇担责任、逐梦前行的良好精神风貌,要求在2020届毕业生中开展 “八个一”文明离校教育活动,建议各单位、部门结合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要求和工作实际,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内容如下。
      1.一份毕业倡议书:围绕拼搏与感恩的大学生活,以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狙击战以来所展现出的中国速度、中国力量和中国精神,向全体毕业生发起文明离校倡议,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就业观、成才观,自觉把个人追求和奋斗融入到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奋斗中,做一个爱岗敬业、无私奉献、助人为乐、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社会公民。(责任部门:各院系)
      2.一次主题班会:通过班会表达各院系老师、学生对毕业生的期望和祝福,培养学生爱校荣校情怀和知恩感恩品质,让毕业生感受学校大家庭的温暖,永存大学时期的美好回忆,使他们以自信、乐观的态度迎接人生的下一站。(责任部门:各院系)
      3.一段祝福语:辅导员(班导师)向毕业生表达期望和寄语,修正毕业生前进路线,增强奋斗的勇气和魄力,引领毕业生走向成功。(责任部门:各院系)
      4.一本爱心捐书:培养学生树立感恩母校、感恩社会的意识,面向全体毕业生征集爱心捐书活动,为毕业学子提供一个爱心公益的平台,同时也为学校藏书贡献一份力量。(责任部门:学生工作处)
      5.一间雅室:“树立一面旗帜,留一间雅室”,组织毕业生为宿舍和低年级学生留一间整洁的寝室,为自己的大学生活画上圆满的句号,通过实际行动表达对母校的依依惜别之情。(责任部门:各院系)
      6.一条建议:每一届城建学子都是学校发展前进中的一份力量,广泛收集毕业生对母校发展的意见建议,积极引导毕业生为母校发展献计献策。(责任部门:各院系)
      7.一次升国旗:激发广大毕业生爱国情、报国志,培养学生“离校思源、毕业离校思进”的育人氛围,组织“心向国旗、牢记使命”升旗仪式。(责任部门:团委)
      8.一次创新教育: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工作是一种挑战,也是一次探索和创新学生工作的机会,各院系结合学生特点和工作实际,创新思想政治教育形式和内容,开展一次疫情防控期间的毕业教育,为毕业生营造温馨、留恋、难忘的毕业氛围,倡导阳光心态和健康生活,深化毕业生对母校的回忆和眷恋。(责任部门:各院系)
      三、相关要求
      1.毕业生离校工作是本学期的重点工作,要求各单位、部门认真领会通知精神,科学谋划相关教育管理和离校活动实施办法,积极组织,贯彻落实。
      2.各单位、部门结合工作实际,做好动员引导工作,鼓励每一位毕业生积极参与,有的放矢开展各项活动,务必保证学生安全稳定。
      3.认真总结经验,各院系于本学期末将开展毕业生教育管理工作和毕业生文明离校活动总结材料报送学生工作处(邮箱:syucuxsc@126.com,纸质版报至106办公室)。
      4.学生工作处结合各院系实际开展情况,评选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适时召开经验总结交流暨表彰大会。

学生工作处

2020年4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