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关于举办沈阳城市建设学院“砥砺前行二十载·共筑青春城建梦”大学生文化艺术节的实施方案
关于举办沈阳城市建设学院“砥砺前行二十载·共筑青春城建梦”大学生文化艺术节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0-11-23        浏览次数:2283        返回列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我校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大学生的审美和人文素质,营造积极向上,健康文明的校园文化氛围,展现我校学生的良好精神风貌,激发学习热情,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学校的办学品位,学校团委决定举办沈阳城市建设学院“砥砺前行二十载·共筑青春城建梦”大学生文化艺术节。现将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砥砺前行二十载·共筑青春城建梦

二、活动时间

      2020年11月-12月

三、活动对象

      沈阳城市建设学院全体学生

四、活动内容

      1.传统文化篇。通过开展诗词大会,主题艺术展等活动,弘扬和传承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学生对民族历史文化的自觉和认同,培育深厚的家国情怀。

      2.红色文化篇。以“网上重走长征路”为切入,探寻红军长征的伟大历程和宝贵资源,通过开展“网上重走长征路”暨推动“四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帮助学生了解党的光辉历程和丰功伟绩,引导学生深入研学习近平总书记在各地的考察故事、重要讲话精神,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让爱国主义情怀在学生心中牢牢扎根。

      3.学校文化篇。深化全体师生对学校办学定位、精神文化、战略规划的认识,围绕自身特色和学科特点创建各自品牌的校园活动,充分发挥校园文化的育人优势,帮助学生获得更为宽广的文化知识视野,做到专兼结合、文理兼修、融会贯通。

      4.廉洁文化篇。通过开展廉洁文化系列活动,深入推进校园廉洁文化建设和廉洁教育工作,广泛传播“制止餐饮浪费培养节约习惯”的观念,增强学生辨别“真善美”和“假丑恶”的能力,牢固树立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意识,自觉抵制腐朽文化,让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谐文化抢占思想阵地,形成校园内崇廉尚洁的良好氛围。

      活动期间,将围绕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学校文化、廉洁文化开展声乐、器乐、舞蹈、戏剧、朗诵、演讲等艺术表演类活动和绘画、书法、摄影、设计、微电影等艺术作品创作展示类活动。

五、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基层团委要充分认识文化艺术活动举办的重要意义,加强领导,加大投入,组织专门力量开展活动,提升各项活动的质量与效果。同时,活动中要强化安全意识,落实安全责任,严格遵守学校疫情防控相关规定,确保各项活动顺利进行。

      2.全民参与、全员覆盖。各基层团委要认真研究文化艺术节各项主体活动的内涵,结合本院(系)实际情况,制定本院(系)活动实施方案,让全体教职工、学生能够参与进来,在参与活动的过程中得到提高和成长,突出活动的教育效果。

      3.突出重点,打造精品。各基层团委要善于用物化的方式呈现校园文化的内涵,善于用新媒体汇聚校园文化的精髓,善于用协同创新的方式打造校园文化的精品,逐步形成我校校园文化独特的理念和精神。全面展示我校校园文化建设成果和师生风采,采取多种多样的形式进行宣传报道,扩大校园文化的影响力和辐射力。

      4.加强宣传,打造品牌。各基层团委要切实做好活动宣传工作,提升活动的品牌影响力和辐射力,充分利用官微、网站等媒体媒介,加强对文化艺术节活动的宣传,努力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艺术氛围。

      在活动结束后一周内将活动通知、《大学生文化艺术节活动开展情况登记表》、高质量活动照片3-5张、活动视频(剪辑版)等支撑材料发至邮箱syucutw@163.com

附件:大学生文化艺术节活动开展情况登记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