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关于开展禁毒宣传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关于开展禁毒宣传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11-11        浏览次数:2709        返回列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关于禁毒工作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学习禁毒知识、了解毒品危害、远离毒品侵害、树立健康向上的生活理念,大力营造积极参与禁毒工作的浓厚氛围,在第33个国际禁毒日即将到来之际,学校决定组织开展禁毒宣传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多措并举筑牢校园禁毒防线。具体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弘扬正气、珍爱生命、远离毒品
      二、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和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以全校师生为重点,介绍禁毒形势,了解毒品危害,宣传禁毒成效,增强学校师生毒品预防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积极营造“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的舆论氛围,以实际行动巩固“平安校园”的创建成果,为创建“无毒校园”打下坚实基础。
      三、活动内容
      (一)“追梦新征程 青春益起行”禁毒宣传宣讲
      组建禁毒宣传宣讲团队,开展线上线下禁毒宣讲活动,让禁毒宣传成为常态。组织禁毒宣传员进社区,通过布置禁毒宣传教育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等,及时掌握禁毒形势,帮助广大师生、市民认识毒品危害,远离毒品,培养健康生活方式,营造良好的社会风气。
      (二)“珍爱生命、远离毒品”主题绘画征集
      调动广大学生参与禁毒宣传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传播禁毒理念、宣传禁毒知识、反映禁毒心声、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展现禁毒志愿者风采开展,进一步增强青年学生识毒、防毒、拒毒意识。
      (三)“青春禁毒,你我同行”知识竞赛
      深入推进新一轮禁毒人民战争,有效遏制毒品滥用问题在青年群体中发展蔓延,竞赛活动内容包括毒品知识、毒品危害、毒品防范、禁毒法律法规、戒毒康复、禁毒情形势等,进一步加强我校师生毒品预防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广大师生识毒、防毒、拒毒意识和能力。
      (四)“健康人生,绿色无毒 ”征文比赛
      切实做好禁毒宣传教育活动,积极引导青年学生对预防毒品展开理性思考,组织学生和家长互动,健全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青年毒品预防教育格局。引导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教育广大师生“远离毒品,拥抱健康人生”。
      (五)“云”观看禁毒影片,打赢禁毒攻坚战
      为进一步提高大学生防毒、识毒、拒毒意识,全面提升毒品预防教育工作水平,充分借助禁毒影片纪实性、可视性、生动性的特点,广泛宣传毒品危害,着重提高广大师生对毒品的认识和坚定远离毒品的决心,引导师生构建抵御毒品侵害的牢固思想防线,强化禁毒意识,履行禁毒义务。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各院系要充分认识开展禁毒宣传教育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把该项工作抓实、抓好,为青年学生的健康成长营造一个更加安全、更加洁净、远离伤害的校园环境。
      (二)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各院系要全方位开展禁毒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微博、微信、QQ群等线上平台,让禁毒宣传教育走进学生们的学习生活中,使学生在耳濡目染中受到教育,努力实现宣传教育工作与禁毒各项宣传活动互相推动,互相促进,为深入推进禁毒宣传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提供强大的动力支持。
      (三)明确任务,突出重点。
      各院系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禁毒宣传活动的协调指导,确保此次活动取得实效,形成长效,制定工作计划,充分发挥学生组织的作用,引导学生了解禁毒知识,增强拒毒意识。
      (四)总结经验,展示成果。
      活动结束后,各院系要对开展的宣传教育活动的组织落实和实施情况整理进行总结,将活动开展情况和取得的成绩进行梳理,大力宣传和展示活动成果。
 
 
 
共青团沈阳城市建设学院委员会
2020年6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