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关于开展五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
关于开展五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11-11        浏览次数:2079        返回列表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大力发扬五四运动“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精神,激励和引导广大团员青年进一步坚定制度自信,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贡献力量、绽放青春。经研究,学校决定组织开展五四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绽放战疫青春 坚定制度自信
      二、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精神,激励全校青年学生进一步坚定制度自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惧风雨、勇挑重担,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强大青春力量。
      三、活动安排
      1.持续深入开展“青年大学习”行动
      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结合疫情防控实际和青年特点,持续深入开展“抗击疫情,传递温暖”线上特别主题团日活动,不断深化“三会两制一课”、主题团日、报告宣讲、研讨分享、征文演讲、知识竞赛等组织生活和学习载体,特别是要密切结合“青年大学习”网上主题团课,引导广大青年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向广大青年提出的重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进一步明确新时代中国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2.“绽放战役青春,坚定制度自信"—寻找青年"政治佳”主题活动
      组织开展寻找青年"政治佳"主题活动,聚焦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战“疫”在行动为主题,采用线上征集作品的形式,选择创作理论文章、H5或手绘长图、短视频(动漫、微电影、歌曲MV)等多种适合互联网传播,广大青年喜闻乐见、内容严谨扎实的正能量作品。
      3.“众志成城齐战疫,青春之我勇担当”线上“云”主题团日活动
      各基层团委、团支部可创新形式,采用交流分享、互动分享、体验感悟等方式开展线上主题团日活动,“云”唱团歌、重温入团誓词、主题微团课、战疫经历分享会等形式,引导团员青年在互动交流、体验感悟中受到启迪、引起共鸣、接受教育,增强团员意识和荣誉感。
      4.聚焦先进典型,强化示范引领
      充分发挥青年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以省市级青年典型、学校优秀团干、优秀团员等为先锋模范,搭建分享学习平台,利用网络平台进行宣传;组织讲好青春奋进故事,面向我校团员青年广泛开展“青春在战疫中绽放”主题宣讲活动,用真人、真事和真情实感,讲好青年典型跟党奋斗、战胜疫情的青春故事,让我校团员青年看到同龄人中的榜样身上蕴涵精神品格,激励广大青年见贤思齐,把对先进典型的敬仰和感动转化为勤学上进、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
      5.战“疫”青春,服务青年”主题实践活动
      深化共青团服务青年就业创业工作,积极宣传并组织毕业生参加“千校万岗”系列网络招聘会,遴选优秀学生报名“扬帆计划”。通过做好国家就业政策解读辅导、开展就业指导和技能培训等举措,为毕业生提供有针对性的实习就业服务。继续落实好关心关爱疫情防控一线团员青年工作,持续开展“同舟共济青春偕进——关爱帮扶受新冠肺炎疫情直接影响的青年少年特别行动”,扎实开展“为奉献者奉献”志愿关爱行动。   
      6.推动组织建设,不断提升团的组织力
      全校各级团组织要把做好抗疫斗争中先进学生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作为增强团的先进性的重要工作来抓。坚持标准、确保质量,把普通同学及时发展入团,并对其中表现突出者,作为推优对象积极向党组织推荐予以培养,切实增强学生的归属感和荣誉感,引导他们以实际行动展现共青团员先进性,带动广大青年学生坚定信念、顽强奋斗,满怀信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之中。
      四、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基层团委务必高度重视、提高站位,把牢正确政治方向,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统筹指导,确保工作落地落实,要把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同学校建设发展等重点工作相结合,着力教育引领广大团员青年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服从学校有关疫情防控和学生有序返校的相关工作部署,进一步增强爱校荣校兴校意识。
      2.贴近青年,务求实效。各基层团委在开展活动时要注重将“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主题融入宣讲分享、仪式教育、实践活动等各项工作,创新方式方法,多用青年语言、多用青年身边的生动事例,多用青年喜爱的元素,充分结合实际情况,设计分层分类的活动载体和实践项目,切实提升宣传教育的感染力和实效性。推动线上线下联动,注重第一时间收集相关素材并通过各类媒体平台报道推广,营造浓厚氛围,扩大工作影响。
      3.注重总结,凝练经验。各基层团委要在工作中充分挖掘各自的特色优势,创新开展团员青年喜闻乐见、踊跃参与的主题活动,并认真总结梳理好经验、好做法,把此次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推深做实。学校各团组织要积极围绕通知要求,结合实际开展相关活动。5月18日前将本系活动开展情况报送至校团委。
      联系人:刘红阳
 
      电话:024-31679847
 
      电子邮箱:syucutw@163.com
 
 
 
共青团沈阳城市建设学院委员会
2020年4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