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关于开展“向雷锋同志学习,为‘奉献者'奉献”雷锋月主题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
关于开展“向雷锋同志学习,为‘奉献者'奉献”雷锋月主题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20-11-11        浏览次数:2263        返回列表
       为纪念第57个“3·5”学雷锋日,弘扬雷锋精神,高效有序地参与疫情防控,在疫情期间组织动员广大团员青年践行雷锋精神,致敬时下防疫工作中的“逆行者”,按照辽宁省共青团有关部署,学校决定开展“向雷锋同志学习,为'奉献者'奉献”雷锋月主题教育活动,现将有关活动实施方案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努力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理念,动员广大青年群体积极投身志愿服务事业、带头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努力营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社会新风尚,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谱写文明之美、和谐之美。
      二、活动主题
      向雷锋同志学习,为'奉献者'奉献
      三、活动时间
      2020年3月5日-3月31日
      四、活动内容
      1.线上集中学习
      各级团组织要利用网络通过唱雷锋歌曲、读雷锋日记、讲雷锋故事、看雷锋电影,引导学生深入学习和了解雷锋先进事迹,崇尚雷锋高尚品德,感悟雷锋时代内涵,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意识。组织团员青年认真学习雷锋精神,重温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和中央领导为雷锋同志的题词,学习雷锋同志的崇高思想和模范事迹,深刻领会雷锋精神的核心内涵,将雷锋精神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宣传“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以实际行动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努力在新时代建功立业、实现人生价值。
      2.线上寻找“雷锋”
      引导学生通过报纸、电视、网络等媒体平台寻找身边的“雷锋”,以绘画形式展现“我心中的雷锋”,以歌舞形式向“我敬佩的雷锋”致敬,以文字形式说说“我看到的雷锋”,以摄影或摄像形式记录自己或家人在外如何学习雷锋,并利用学校网络平台开设专题,积极宣传学生眼中的“雷锋”。
      3.线上暖心帮扶
      把学习雷锋精神与疫情防控结合起来,以身边抗战一线战斗的医务人员和其他疫情防控人员家庭中的“一老一小”为重点对象,开展线上暖心帮扶志愿服务,指导老人解决生活必需品采购等实际困难;结合专业特长开设网上辅导,与医护人员子女构建“手拉手学业帮扶”模式,通过学业辅导、读书交流、心理疏导等用真情互助关爱,引导学生用理性乐观迎战,帮助医护人员解决后顾之忧。为参加一线战斗的医务人员和其他疫情防控人员献爱心、送温暖。
      4.线上舆情引导
      引导学生当好防疫“宣传员”,并以“小手拉大手”形式,带动家长争做防疫宣传员,不在网络、朋友圈微信群随意发布未经证实的虚假消息,主动参与辟谣工作,举报不实信息。
      5.线上文明传播
      组织学生志愿者通过制作公益海报、手抄报、绘画、剪纸等一系列活动,大力宣传文明礼仪知识,倡导和推广文明交通、文明餐桌、文明着装、文明用语等行为规范。引导学生强化尊重自然、保护动物的生态文明意识,积极培育生态文化、生态道德,让“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人心,让低碳环保贴近生活。
      各级团组织要教育引导团员青年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常为义善之举、常做有益之事,做好事、做善事、做志愿者,把雷锋精神融入到学习和生活,传承新时代的雷锋精神,向“逆行者”致敬。
      五、活动要求
      1.认真组织领导。各级团组织应高度重视,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的育人功能,依托网络新媒体平台,按照活动安排,认真、细致、及时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在线上掀起新一轮学雷锋热潮。
      2.丰富创新,侧重实效。各级团组织应结合专业特点,围绕活动主题,制定具体方案,打造一批志愿服务特色品牌。及时总结集中活动的经验,着力探索志愿服务常态化的有效途径,确保活动深入持久、扎实有效的展开。
      3.加强宣传力度。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注重氛围营造,广泛宣传青年志愿者精神,充分挖掘疫情以来涌现的好人好事,强化榜样引领。利用各类网络新媒体平台进行宣传报道,推动我校青年志愿者事业再上新台阶。
      活动结束后,请各基层团委将雷锋月主题系列活动情况总结(含图片)及时报送至团委办公室,同时将电子版材料发至团委邮箱(syucutw@163.com)
 
 
 
共青团沈阳城市建设学院委员会
                            2020年3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