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分类
联系方式
  • 联系人:保卫处
  • 电话:024-31679110
  • 手机:13700003836
友情链接
  • 暂无链接
首页 > > 【校园无诈8】网上被骗怎么办
【校园无诈8】网上被骗怎么办
发布时间:2020-11-16        浏览次数:3191        返回列表
 正所谓“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尽管我们了解了各种网络诈骗相关知识,却难免有人不慎中招。那么,如果我们网上被骗了该怎么办呢?网上被骗怎么报警呢?别急,下面就一起来学习超实用的网上被骗自救方法。

1、收集并保存诈骗证据

无论被骗金额多少,首先保留被骗证据。如:通信记录、聊天记录、转账或汇款记录等,然后立即打110报警或到附近派出所所报案。

2、无论金额多少及时报案

诈骗金额大于2000:一般个人被骗金额超过2000元及以上,报警是会给予立案的。经过立案侦查之后,能够最大程度上帮你挽回损失。

诈骗金额小于2000:若个人被骗金额低于2000元,报警之后不会被立案,但会按盗窃处理,并做相应报案记录。当受害人数、涉及金额累计达到一定数额时也将被立案调查。强烈建议受害者不要自认倒霉吃亏,而是带上证据去附近派出所做报案记录。

3、在网上进行举报

许多人被骗金额较少,如被骗几十、几百元,如果不愿意去派局所报案,也可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上进行举报,当举报达一定次数后,相关部门定会立案调查,将犯罪分子绳之以法,让其得到应有惩罚。举报需提供真实有效的证据,详细填写举报信息。

4、微信/QQ上被骗应对

搜索微信小程序“腾讯110”。在里面填写自己的个人信息,还有对方的违规行为,比如是交易诈骗、兼职诈骗、仿冒诈骗、盗号诈骗和其他诈骗进行举报;可直接拨打“95017”微信支付客服电话,进行举报反馈;微信里有个“转账延时到账”的实用设置,可以设置延迟2小时到账或者延迟24小时到账,主要为了防止用户转错账设置。

5、支付宝转账被骗应对

搜索支付宝小程序“反诈真探”。在里面可以输入金融平台/可疑短信/电话/网址进行诈骗鉴定和举报;也可拨打支付宝客服电话“95188”进行举报;支付宝转账里也有个“延时转账服务”的实用设置,也可以设置延迟2小时到账或者延迟24小时到账。

TIPS:千万不要相信除上述警方、支付宝、腾讯平台之外的任何渠道,不要因此而二次被骗。

6、银行卡转账被骗应对

在发现通过银行卡转账被骗后,首先应该去银行冻结银行卡,然后立即报警处理。一般ATM机向非本人账户转账,24小时之内可以撤销;手机银行、网银转账,也可以选择实时到账、普通到账、次日到账等多种方式。建议设置为24小时后到账,这样如果发现不对,在24小时之内就可以申请撤销转账。

7、放平心态,端正思想

报案后就是漫长的等待结果,甚至没有结果。一心想追回自己财物损失的可能性不大,特别是被骗金额较少的。希望被骗者放平心态不要过于纠结,更要端正思想,不要动歪脑筋,切不可想法从他人身上弥补自己损失。

8、勇敢面对,传递正能量

勇敢面对被骗现实,不要过于纠结。及时报警做报案记录或在“网络违法犯罪举报网站”进行举报。传递正能量,不怕他人笑话,将自己被骗经历说出来提醒身边朋友,也可发微博、微信让更多人知道谨防上当受骗。​​​​